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大车司机化身“红马甲”,对不文明交通陋习说“不”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许文星
2022年05月12日

  “戴头盔,护好头,还需系好安全扣!”连日来,每逢早晚高峰,总能看到一群“红马甲”“黄马甲”活跃在瓯海区各大交通路口,积极配合交警对行人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随意停放、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让文明交通、平安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的交通志愿者,本身也是重要的“交通参与者”。而且在他们中,大多都是常年驾驶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等大型车辆的驾驶员。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秩序,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联合辖区工程运输车企业,发动重点运输车辆驾驶员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倡导更多市民主动向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说“不”。

  5月11日早上8点30分,在娄东大街瓯海大道交叉路口,来自温州市筑源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工程车驾驶员张成林正在耐心劝导过往司机文明驾车、礼让行人。

  “作为一名货车司机,我们开车的时候有很多盲区,有很多考虑不到的因素。通过这次体验,我深刻感受到只要我们注意谨慎驾驶,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从“驾驶室”到“交通路口”,张成林感慨颇深。

  六虹桥路与广化南路路口、娄东大街瓯海大道交叉路口、瓯海大道安防学院路口、南湖路口、仙竹路104国道交叉口等作为辖区重点交通路口,车流量、人流量大,交通情况较为复杂。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吴形孝表示,通过积极发动社区、街道、重点运输车辆志愿者等社会多方力量,在重点时间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能够及时补足人员力量,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创建我先行”。

  “工程车驾驶员本身就是交通参与者,让他们在路口参与管理,更能感同身引起重视,尤其是在车辆右转弯因为未礼让行人而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工程车往往是占主要部分的。”吴形孝告诉记者。此外,以大车驾驶员的视角看文明礼让,更能在劝导和管理过程中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

  同时,为了扎实推进瓯海区文明城市建设交通序化工作,今年以来,市交管局四大队持续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包括僵尸车管理、机动车违停管理、电动车违法管理、行人闯红灯管理等交通乱象整治,还持续完善道路交通设施,通过积极走访镇街社区、深挖道路停车资源、合理施划停车泊位等方式,为群众解决停车难的问题。针对道路上损坏的护栏、标志牌和磨损的标线,交警部门进行实时巡逻,第一时间对损坏的交通设施进行修护,确保辖区道路交通设施完善。据统计,今年以来,清理僵尸车104辆。5月以来,新增停车泊位240个,施划交通标线400余米,新增交通护栏291米。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