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温州十万专兼职网格员“疫”路坚守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杜一川
2022年05月13日

  问题面前,他们是无微不至的“解说员”;疫情面前,他们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自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队伍逆行一线,1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争当疫情防控执行者、排查员、宣传队、服务生,全力以赴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坚守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天接156个电话的

  基层干部

  陈庆宝曾是金华监狱的一名狱警,2020年12月转岗到苍南钱库镇,从人民警察到基层干部,他一直奋斗在防疫最前线。自从陈庆宝接手网格和防疫工作以来,他的手机就没停止过响动,“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白天处理网格内疫情防控各种问题,晚上忙着汇总各种数据。

  4月26日晚上10点,钱库突然收到紧急通知,一名初筛阳性人员来过钱库金庭家宴酒店,要立即筛选当天到过酒店的人员信息。陈庆宝立刻赶到单位,通过场所码后台数据对人员进行追溯倒查。而那天正是他父亲刚做完心脏手术出院的日子,他义无反顾地在公与私的天平上选择了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喂,庆宝,帮我看一下这个场所怎么录不了。”这是陈庆宝一天之内接到的第156个电话。苍南网格小程序从出现到现在,还不到5个月,他需要解答各种各样的疑问。他总是孜孜不倦地解答各种重复性的问题,也在经常思考如何能更好、更快地使用苍南网格小程序,制作相关的操作视频与图文解析版。如今,苍南网格小程序已基本可以稳定地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地帮助查看场所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真正地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在实处。

  “网格信息收集和核实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为核心又迫切的任务,我们的工作细一点,数据就会掌握更准一点。”陈庆宝说。

  开在社区里的“志愿红”

  在美丽的三垟湿地散步时,我们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湿地榕园、步道、南怀瑾书院附近巡逻的身影,这些志愿者来自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一支广为人知的平安巡防队——三垟义警。据了解,三垟街道南仙社区依托瓯海“平安联盟”共治平台,成立了由热心居民、退休老干部、社区党员、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人员组成的三垟义警志愿者队伍,成立至今从几十人壮大到200余人,共组织平安巡防500多次,出动巡防人数4000多人次,被温州市公安局评为“温州市年度品牌平安类社会组织”,荣获平安联盟“最美巡防队”一等奖。

  疫情期间,三垟义警充分发挥“社区辅警”作用,发挥群众自治力量,打造群防群治亮点品牌,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强管控”严密防线。义警志愿者们应对疫情严峻形势,不惧“逆行”,在微信群中争相接力上岗,以社区网格为基础,有序走进小区轮流驻守排查、协助测量体温、引导核酸检测、张贴防疫宣传单……他们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道防线”,“志愿红”和“天使白”凝聚为基层战“疫”的“硬核力量”。

  据悉,瓯海区将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纵深下沉力量搭建楼栋微网格体系,打通基层“神经末梢”,不断加强社区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全力提升百姓平安幸福指数。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