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温州首单QFLP基金落户瓯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徐慧敏
2022年05月13日

  近日,温州市首只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温州信旌股权投资基金项目通过线上签约,首单5亿美元QFLP基金成功落户大罗山基金(天使)村。

  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 3月21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温州市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QFLP试点为扩大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实体产业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对完善利用外资体系,引导外资投向实体经济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悉,该基金由信瞰(上海)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作为普通合伙人(GP),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LP),首期募集资金5.0001亿美元,主要投资瓯海及温州市域高端制造、医疗大健康、大消费等产业具有发展潜力的拟上市中小企业。

  近年来,瓯海区着力打造基金集聚区,将“基金+股权+项目”招商模式作为重要抓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现有产业基金11只,基金管理公司4家,总规模23.52亿元,其中瓯海区参与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6只,总规模12亿元。自温州获批全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以来,瓯海区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市金融办、市人行、中信银行等对接,提前做好联审准入,促成首单QFLP基金项目顺利落地。该项目落户后,将进一步拓展外资利用渠道,吸引更多温商华侨和资本回归,助力更多的本地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挂牌上市。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