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家、校、社三方协同育人 瓯海区成立全市首个区级家委会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陈伟超 通讯员 章青青
2022年05月16日

  5月13日,瓯海区召开2022年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会上,瓯海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瓯海区家长委员会联合会成立。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区级层面的家委会,将在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下,更系统、高效地开展各类活动,推进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协同育人。瓯海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朝辉参加会议。

  近年来,瓯海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组建家庭教育讲师队伍,打造家庭教育优质课程,优化家庭教育掌上课堂,在家教公益宣讲、家庭网络课堂、家庭心理辅导、家长学校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其中,局长亲自“操刀”开讲《关爱孩子,科学养教》《爸爸的力量》,2022年再次升温《家庭教育之柴,温暖出孩子的阳光自信》,至今已播出118讲,总点击量达到575万人次。线下家庭教育点课菜单进社区、进小区、进中小幼学校123场,覆盖全区各镇街道,受益家长超二十万人。

  瓯海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要对全区的家庭教育情况进行调研,根据本地家庭教育特色进行研究,形成理论支撑;对全区范围内的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意见,比如课程的安排、课堂内容的设置等方面有指导作用;同时,该中心还发挥服务作用,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在社区设点,根据家长的需求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

  瓯海区家长委员会联合会由全区各中小学优秀家长代表组成,将为全区各校的家委会提供多项服务。该联合会将会对各家委会主任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如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比如校服采购、食堂办理、保险购买等一些事务,让他们更好胜任工作。丰富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形式,创新家长教育形式和家委会工作形式,同时加强家庭与教育局、学校、社区的联系、沟通和合作,让教育改善家庭,让家庭助力教育。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