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推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落地见效 让“家教友好”成为儿童友好城市的重要根基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如
2022年05月16日

  “通过专家的指导,才知道主要问题出在自己身上,现在孩子也变得开朗很多。真的很感谢瓯海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专家指导……”郑女士在接受瓯海区“海鸥飞翔”家庭教育专家面对面的指导后感叹地说道。

  “海鸥飞翔”家庭教育专家面对面是瓯海区妇联为切实解决家庭教育难问题推出的一个家庭教育公益咨询品牌项目。在“5.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瓯海区还推出了多项暖心举措,在推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落地见效的同时,也让“家教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瓯海揭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协同推进全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并在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数字家长坊研发和建立家庭教育考核机制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成立了温州市首个区级家长委员会联合会,将指导各校家委会开展工作,全面发挥家长群体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有效推进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协同育人机制。

16fae174d9cdcf5fba96a0afeb7a347.jpg

  “瓯海区在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将家庭教育工作为社会基层治理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工作,并将‘儿童友好’理念加以贯穿,以‘家教友好’在家庭中建立尊重儿童权利、倾听儿童心声、适宜儿童生存发展的友好环境和育人模式。”瓯海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瓯海区被列为浙江省县域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试点之一,计划通过两年试点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瓯海区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和机制,为家长提供多元化、普惠性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强化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共育模式。

  针对瓯海儿童特点和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服务项目,如推出“小海鸥议家教”活动让孩子在家庭中充分掌握话语权;在企业社区,利用企业的厂房、车间、销售场馆为儿童开辟职业研学体验项目,让儿童体验父母的工作环境,接受劳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今年4月在瓯海区法院挂牌建立的家庭教育会诊室,已为4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和离异家庭做家庭教育会诊和矫治服务,将法院司法优势和妇联工作特点相结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提供线上线下的指导支持,建立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妇女儿童权益侵害等高频高发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打通服务妇女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瓯海共举办4场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172人取得证书;开办118讲“家庭教育掌上课堂”,点击量破575万人次;连续举办家庭文化节活动,持续7届;大力开展“最美家庭”寻访、“优秀家风故事、家教案例、家训格言”评选、“平安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创建、“家庭助廉”等系列活动113场。今年进一步创新载体,推出“海鸥飞翔”家庭教育系列品牌活动,“专家面对面”一对一咨询服务、家教一点通微课、家庭教育线上指导等为家庭开设了更加实用便捷的家教指导服务,全区9万余户家庭参与并受益,为儿童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