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油盐酱醋点缀疫情生活 温州理工学院开设“共享厨房”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如 通讯员 秦金妮
2022年05月17日

  日前,温州理工学院的共享厨房“火”了。在这里,学生不仅能免费畅享厨房,和数名好友一起炒一桌菜,仿佛回家般热闹,还有专业大厨进行现场指导教学。目前,该校是在温高校尝试“共享厨房”的先行者,也成为了网友口中“别人家的学校”。

  “共享厨房”内,燃气灶、锅碗瓢盆等设备一应俱全。在学校厨艺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进行美食创作。大家相互配合,各司其职,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半个多小时,一道道美食陆续出锅,空气中弥漫着饭菜的香味,别样的体验让同学们增添了一番趣味。来自文传学院的秦同学表示:“感谢学校提供的别出心裁方式,我感受到动手做饭的乐趣,和同学们一起研究美食真是太快乐!我认为共享厨房的意义在于共享,它意味着开放、包容、分享与交流。通过学校举办的活动提升了我们在疫情封闭期间的趣味性和活力,这次的体验活动让我学会了做一些特色美食。”

  共享厨房所承担的并不仅仅是娱乐功能,背后更有着寓教于乐的深层含义,该校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副处长朱斌老师表示,开设“共享厨房”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生活技能,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同时给学生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丰富大学生活,提升学生离家在外的自我生存能力。

  记者了解到,温州理工学院后勤劳动教育平台载体多、资源丰富,本次启动“共享厨房”建设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举措,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通过“共享厨房”这样创新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将制作美食的愉悦体验与深入劳动的切身教育有机结合,引导莘莘学子在劳动中接受国情教育,懂得实干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