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扫码下单马上办!瓯海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超市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许文星 见习记者 夏郑兰
2022年05月19日

  “以前办理医保家庭共济业务要排长队,但现在在自家楼下通过扫码下单就有专人帮我办理,确实方便。”5月18日,家住瓯海区景山街道西山家园的戴先生通过设立在小区内的“政务服务超市”,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超市”是今年瓯海区为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将政务微服务融入区“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活动,以“政银一体化”建设为载体,精心打造的政务服务新阵地。依托瓯海农商银行配置在各小区的共富专员,依据小区辐射企业和个人群体的大小开设“政务服务超市”或“政务服务微超市”,以现场下单办、扫码预约办以及咨询帮代办三种方式为群众提供政务微服务,让他们少跑腿、不跑腿就能享受政务服务资源。

  在“政务服务超市”中,高频可办业务和帮代办等业务内容被制作成二维码进行分类摆放,企业、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扫码下单”,获得自己所需的政务服务。“政务服务超市现在能提供82个事项的政务服务,事项涵盖了公积金、残联、水、电、气、有线和公证等领域。”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科工作人员梅将介绍道。

  目前,“政务服务超市”已在西山家园、德信·大悦湾两个小区开展试点工作。“每周三下午我会驻守在小区,平时居民也可以通过扫码预约办理业务,我会在15分钟内快速回应,并2个工作日内对居民预约的政务事项进行办结。”西山家园的共富专员叶柏荣如今也是小区的政务专员。自4月底以来,他已为该小区居民办理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医保家庭共济等多项业务。

  下一步,瓯海将在全区69个小区推广设立“政务服务超市”,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百米”,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政务服务保障。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