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优秀家庭医生”林微微:胜似亲人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2年05月20日

  世界家庭医生日,走近健康“守门人”。日前,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发出《关于公布2022年“家医党员先锋团队”“优秀家庭医生”和“优秀乡村医生”推选活动结果的通知》,瓯海区郭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林微微榜上有名,获评2022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称号。同时,在由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开展浙江省百姓信赖的“优秀家庭医生”“家医党员先锋团队”和“优秀乡村医生”推选活动,林微微入选2022浙江省百姓信赖的优秀家庭医生名单。

c7cb1c69e7d095f24f17c3fa1ed9057.jpg

  林微微现任郭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医务科副科长。作为郭溪村签约团队医生,从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7年多来,她带领团队累计签约7000余人次,从关注疾病到关注健康,从关爱签约家庭到深入功能社区健康管理,始终认真履行着社区健康守门人的职责,优质服务收获众多赞誉。万事开头难,最初许多居民对家庭医生缺乏了解和信任,林微微在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回应大多是“不知道”“不需要”。这盆冷水并没有浇灭她的热情,她一面努力沟通,融化与居民的隔阂,一面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就这样沉下心,扎扎实实地为居民做服务,她的坚持不懈终于打开了局面。

31e8d4d1ee0ef02ff17a7e15f36d02f.jpg

  7年的签约服务工作,渐渐让林微微成为了村民们的“亲人”。进村入户是她的日常,在上门耐心随访慢病患者、每月送医送药、指导保健康复、产后访视等服务之余,还时常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老人,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烦忧。她得知一位腿脚不便且患有高血压慢性病的空巢老人在就诊时因遗失身份证急得团团转,便利用休息时间,专程开车将老人送到派出所办理窗口。办证工作人员询问老人与林微微的关系,老人不禁高兴地说出:她是我家庭医生,也是我的“女儿”。多年来,她收获最多的除了那一句“谢谢”,更多的是一个个慕名前来“签约”的粉丝,获取这些“人气”从来不是偶尔,“只有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付出真心,以心换心,换位思考,心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

0b0f18aadaa224fec7187ce84bb4eb1.jp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积极投身防疫战疫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为辖区内居民解答疑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组织慢病自我管理小组,落实居家隔离对象隔离观察工作,并通过林医生签约工作微信群,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收集健康状况。“我家宝宝被兔子咬了,要打疫苗吗?”“我怀孕了去哪里建册、需要带什么东西?”……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她也不懈怠,一一解答群众各类问题,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她的签约对象大到有耄耋老人,小的不足1月的婴儿,同事开玩笑地说,若你在门诊找不到微微,肯定在村里。“用心守护约定,用爱守护健康”,成为居民心中最可信,最可亲的人,是她的奋斗目标。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