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部门联合执法 通力协作环境整治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陈伟超
2022年05月23日

  “这就是联合执法的成效!”5月20日上午,瓯海区环境整治联合执法队对新桥街道国鼎路一工地门口的违停机动车进行抄牌处罚。该区域原先是道路,但由于工地建设,成了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的“三不管”地带,联合执法的开展,大大节省了执法部门间的沟通成本,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察大队大队长黄洁品长舒了一口气。

  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向来是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痛点”。为了推进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乱象整治工作,全面破解基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难点,解决解决基层“十乱”问题,日前,瓯海区成立环境整治联合执法队,执法队由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管局四大队四个部门组成,划分三个片区,对全区13个镇街开展联合执法、即时处罚,确保创文工作常态长效。

  “比如这辆车违停的地方原先是一条通往小区的道路,属于交警的管辖范围,但是现在工地一拦,它既不是道路,又不是人行道,所以在日常管理当中,不论是交警还是我们行政执法,都比较难管。”黄洁品举例道,“联合执法以后,就成了谁看见谁先管,如果当事人有异议,那么我们或者交警再找法律依据,这样就解决了我们现有的一些边缘性执法问题。”

  处置车辆违停、劝导出店经营、清理小广告……在新桥街道,联合执法队沿线巡查,以“宣治结合”的方式,对影响市容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加以劝导,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在温州市核心片区会昌河单元B-03地块,执法队员发现该施工区域存在围栏高度不符合标准、没有全封闭管理等问题,现场跟施工方进行沟通,要求工地在期限内加高围墙、清理建筑垃圾、张贴公益广告、铺盖草皮,并进行信息记录,以便后续跟进管理。
  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环境整治联合执法队将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统筹协调作用,对城市管理工作加码加力、常抓不懈,针对农贸市场、商场、工地等重点部位,形成集中整治与常态整治相结合的高压势态,助力打造更优更美的市容环境。

  当天,区环境整治联合执法队纠正占道经营39件、立案4件,劝导流动摊贩3件,劝离不规范停车35件、处罚36件,处罚违停电瓶车27件,农贸市场及周边责令整改8件,处理工地不文明施工行为2件。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