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谭  -> 正文

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24日

娄桥人大工委牵头组织多部门实地调研   

  ■林胜国 王小乐

  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举措,也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抓手。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进一步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深化拓展人大监督、服务助推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建设,完善联络站功能,发挥联络站作用,是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本文拟总结娄桥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践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提供思路选择。

  一、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及运行情况

  (一)统一标准。2012年5月,娄桥街道人大工委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支持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在娄桥街道办事处四楼建立人大代表接待站。2014年将代表接待站更名为代表联络站。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硬件建设,完善代表联络站各项功能,更好地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2019年7月,按照“六个有”标准重新选址建设高标准规范性街道中心代表联络站,联络站基本做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公示、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

  (二)建章立制。为保障联络站规范运行,代表联络站重视人员保障,配备联络站站长1名、副站长2名、专职工作人员2名,有效保障联络站正常运行,将辖区内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纳入联络站开展活动;规范制度和表册,建立了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收集督办反馈、述职评议等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并组织代表进行学习;细化程序流程,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分级处理,实行“三办一体”的意见处理流程,当场立办、抄告承办、上交帮办,完善登记、交办、处理、反馈制度,打通联络站作用发挥的“最后一米”。

  (三)抓实活动。联络站要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组织好各类活动。一是多方式组织学习,利用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述职、代表接访等组织人大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及履职知识;二是多渠道接访选民,娄桥人大代表小组每月1次联络站接访、每年2次集中接访、随时民情走访、重点问题及时回;三是多形式开展活动,除接访选民外,联络站还将代表联系选民、述职评议、调研监督以及督办民生实事等活动纳入其中。

  二、存在的问题

  (一)代表联络站自我宣传意识不强。代表联络站运行时间不长,宣传形式较单一,缺乏大范围宣传、面对面宣传,缺少对联络站的职能职责、解决问题成效等内容的宣传,群众对联络站知晓率不高,主动联系代表、到联络站反映问题的不多。社会各界对代表联络站的认识度还不高,一些群众不理解代表联络站的职能,对代表联络站信任度不够,也仍有不少群众对代表联络站认识还存在误区,把代表联络站当成“第二信访站”,需全方位扩面增强代表联络站的影响力。

  (二)部分代表参与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高。部分代表履职意识不强,当本职工作与代表活动时间发生冲突时,不能优先保障代表活动时间;部分代表接待能力不强,对各方面的政策法规了解不够,在接访时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三)代表接待群众的方式单一。联络站主要是定点定时接访和人大代表走访,其中定点定时接访收集问题约占90%,有的代表到联络站接访半天,几乎无群众反映问题,久而久之让代表觉得接访就是走形式。因此,联络站需要转变作风,探索多样化的、更有效的接访方式。

  (四)联络站相关制度不够完善。个别人大代表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界定不清,未分类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分级处理效果不理想,特别是街道级职权范围内事项解决率仅占30%左右。人大代表对受理问题的办理情况跟踪督办方法不多、力度不够,加上解决率较低等因素,群众满意度不高。

  三、建议和做法

  (一)全力打造品牌化示范联络站。

  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对标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化标准,进一步抓规范、推示范、创特色,整体推进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以“五个有”提升硬件配套,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牌、有必要设施、有固定制度、有台账资料;以“四公开”接受选民监督,即公开代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年度计划、公开接待信息;以“三到位”强化组织管理,即人员配备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经费支持到位;以“五定期”力推活动常态化,即定期学习交流、定期组织活动、定期接待选民、定期处理意见、定期述职评议。打造品牌化示范代表联络站,真正让代表联络站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加强对代表联络站创新举措、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的总结推广,强化示范引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全力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持续通过扎实有效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从单纯性组织安排向代表自觉行动转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社会形象好的人大代表队伍。完善代表激励约束机制,细化量化代表履职管理,严格实行代表履职评估,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内生动力,促使代表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代表职务、代表活动。分批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从严规范述职前走访选区选民、述职中回答选民询问、述职后接受选民测评打分的“三步走”程序,让选民来监督代表,倒逼代表更加认真履职。

  (三)全力推进联络站规范化接待。

  推进“六步走”工作模式,进一步规范代表联络站的接待流程,完善接待公示、主题接待、建议登记、建议梳理、问题调研、跟踪督办六步接待流程。

  1、发布公告,营造氛围。将每月20日规定为人大代表轮值进站接待日,代表联络站根据代表年度轮值安排,提前一个星期制作接待宣传公告,告知群众代表接待事宜。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社宣传栏、联络站LED大屏等平台广泛宣传接待日公告。另一方面,结合接待主题指定一个片区开展重点宣传,将宣传公告在住宅区业主微信群、村民微信群、企业员工微信群等互联网社交平台上进行宣传。

  2、常规接待,问题分类。接待当日要求人大代表与联络站站长、副站长及工作人员提早30分钟进站,准备好群众建议书写草稿纸、接待室布置、人员疏导方案、茶水提供等。在接待中,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复杂程度,分类进行处理。对于一般的建议,可由代表记录回答的,由代表直接负责回答和记录。对于比较复杂的建议与问题,代表难以回答记录的,则由工作人员或站长、副站长帮助代表接待记录。对于反映个人问题的信访件,则直接建议群众到信访部门去反映。健全接待长效工作机制,除代表接待日外,还规定在每周二、周四,由联络站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群众接待,更加有效地把民意集中起来,反映上来。

  3、逐一分析,理出对策。每月20日接待日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由联络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梳理汇总,街道人大工委及时召开建议分析会进行讨论交流,并邀请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或站所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研究建议交办方案。对于比较明确的意见建议,则会议上就提出回复意见,会后由联络站工作人员向群众反馈;如情况比较复杂、事实不清楚的意见建议,由人大街道工委研究提出实地走访调研方案,进一步弄清群众反映的问题,明确下一步交办思路;如遇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紧急事项,则由人大街道工委第一时间以专报形式向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快报,并附上解决问题的对策供党委政府参考。

  4、专题调研,摸清“卡”点。针对群众反映的较为复杂或事实不清的问题,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专题走访调研。例如,群众反映的岩头片区临时农贸市场拆除与建设问题,该问题涉及片区4万人口到农贸市场买菜难、农贸市场周边交通拥堵、小区消防通道堵塞、新开放菜场服务能力不足等众多问题,涉及片区农贸市场规划、日常道路交通管理、农贸市场日常监管等方面,情况较为复杂,群众意见较大,如果处理不当极可能引发片区不稳定。对于这些情况复杂、办理难度较大、需要进一步听取各方呼声的群众建议,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人员到基层站所、村居进行调研核实。

  5、主题接待,直面难点。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街道人大工委向党工委专题汇报重点建议的调研情况,并与街道办事处进行沟通,确定办事处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的方案。主题接待方案包括接待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接待程序等。在主题接待中,街道人大工委要求参与接待的办事处负责人与站所负责人要以“店小二”的身份,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耐心细心诚心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努力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在家门口。主题接待所形成的办理意见,由代表联络站详细做好记录,并在主题接待现场与反映建议的群众代表反复沟通交流,直至群众满意或基本满意为止。

  6、实时跟踪,督促落实。对于主题接待中所形成的办理思路与意见,由代表联络站及时梳理,人大街道工委全程督办,限时销号。对于意见落实及督办情况通过短信方式实时向群众进行反馈,实现“联系—反映—处理—反馈—落实”的闭环式管理模式,切实营造让政府部门“有压力”、人民群众“有盼头”的建议办理氛围,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全力增强代表联络站工作实效。

  健全群众反映事项的受理、分析、交办、督办、反馈等处理工作链,实行当场回复、核实答复、交办处置、督办评议、上交转办五步问题处理法,切实有效办理群众建议。根据事项的性质、涉及的职权范围等对建议进行分类处理,对于能够当场答复或者咨询有关部门后可以即时答复的事项,由接待的人大代表当场予以解决或解释;对于选民群众反映的情况较复杂、接待代表与工委人员不清楚真实情况的建议,由代表联络站或工委有关同志向相关部门、单位核实情况后,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回复给提出意见建议的选民群众;对当场无法解决但涉及街道职能科室职权范围内的,通过归口分线,发函抄告相关科室承办,抄告单实行“三定一限”,即定分管领导、定承办科室、定承办人员、限承办时间;对于选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由街道人大工委召开专门的问题分析会,将其作为督办的重点,采取代表调研、专题视察等监督方式,推动问题的解决;对于超出街道职权范围的建议问题,由街道工委将问题与建议整理成书面材料,上报区人大代表工委以闭会期间的建议或者区级联络站的建议进行处理,打通向上级反映问题的通道,形成市区两级人大联动办理建议的机制。

  (五)全力夯实代表联络站服务保障。

  统筹做好辖区内各级代表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安排,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跟踪、限期有答复,确保活动组织有序,取得预期效果。坚持上下联动,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系统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先进代表联络站的工作经验,多关心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精力、能力双到位。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运行,在一定程度上为解决群众矛盾和问题、收集和整合民意、搭建群众和政府沟通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总而言之,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窗口,积极推动了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创新了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使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有事能解决,切身感受到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就在身边。

  (作者单位:娄桥街道人大工委)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