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只有今天属于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24日

  ■徐秀莉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命、对死亡倍加关注。

  我的办公室在幼儿园,每天中饭之后都会在操场的一角晒会儿太阳,算是补钙吧。几位老师也不约而至来这里相聚,一边沐浴和煦的阳光,一边悠闲聊天。

  操场与小区仅仅一圈铁栅栏之隔。从栅栏空间看去,就是一排排别墅。跟我们近在咫尺的这幢别墅天井很大,主人善于耕种,开辟了一片种植园,一年四季瓜果垂挂,花草茂盛,很令我们羡慕。春天,金黄色油菜花随风摇曳着,蜜蜂“嗡嗡”地围绕着花朵;夏天,那些冬瓜、丝瓜什么的,个个长得胖胖的。秋冬季节也没闲过,油冬菜绿油油的,白萝卜都探出半个腰身……可见主人是个种植行家。

  可就在最近,突然发现这片果园被荒芜了,枯草杂叶丛生,还没来得及采摘的瓜果也躺在杂草中可怜兮兮的。“这人家怎么啦?好像很久没人住的样子?”

  身边一位知情者说:“这男主人病了,可能是比较重的不治之症。偶尔一天看到了他光秃秃的头,脸也蜡黄蜡黄的,身体瘦得不成样子了,哪还有心思打理菜园啊!”哦,原来如此。

  接下来大家自然而然聊起了很多凄惨之事:“我家邻居昨天还打扮得花枝招展在跳广场舞,突然一下子心肌梗赛,一命呜呼!谁想得到啊!才五十多岁呢。”

  “我的一位老同事平时很注重锻炼,每天坚持晨跑,身体壮得像头牛,可有一天跑着跑着,突然摔倒在地,结果就再也起不来了。”

  这样的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之前很多同事过或工作关系常见面的人,有一段时间都没联系。偶尔一打听,说这人因为得了病早已去世。听了一阵心酸,活生生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于是脑子里马上涌现出这人生前的音容笑貌,怎么也无法与死亡连在一起。

  某某人突然中风了,某某人因病长期住院了,某某人遇车祸弄得半身不遂了……这些悲惨的事天天都在发生,让人越来越觉得生命无常和脆弱。朋友圈发的很多关于身体与生命的鸡汤类文字,感觉都是在警示着:“人,一定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好好活,好好过,尽情享乐。”甚至有很多人总是劝慰那些比较进取的人:“为什么那么拼啊?为什么要做那么多事,赚那么多钱?钱财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够吃够用就行了么。”

  如果人的一生全是为了吃喝玩乐,那也太简单了,也可以说是苍白无味的。人生在世,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活法。而人的一生真正用于经历与打拼的年华很有限,无论你寿命有多长,精力充沛地从事某种职业时间最多也就一半吧。这一半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很短。我们之所以以自己之长选择某个职业,比如医生是为了治病救人,教师是传授文化知识教书育人,科学家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高质量生活,工匠给人们的生活所需带来更多的便利,农民辛苦耕耘是给所有的人吃到身体必须的粮食与蔬菜等食品,文艺工作者给人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与艺术享受……所有这些都体现了每个人一生的价值与生命质量,我服务于他人,他人服务于我,这才是我们人类的精彩之处,也是值得我们去追求的。

  生命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很多事是无法预测与先知的。谁都想长寿,谁都想今后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要好。如果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未来,都知道自己的生命终点在哪天,人活着就不会有斗志,不会有理想,不会有努力目标,那情景其实更可怕。就像看一部电视剧,总是被很多悬念与未知的结果而一集一集地接着看,如果在看之前把剧情简介看了,结局已经告知,那这剧还有看头吗?

  人来到这个世上是个偶然,而走向死亡是个必然。所以,只要我们活一天,就应该用心去感悟生命的过程,从幼儿期的童真无暇,到上学时的青春焕发,激情四射,到而立之年的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再到花甲之年的安居定所、安养天年,我们的一生就这样一路走来,顺畅也好,坎坷也罢,享尽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从而充分体验这过程的快乐与美好。

  我们在忙碌的时候,享受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不要等到生命走向尽头的时候,才后悔没有值得回忆的精彩,让自己空留遗憾。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眼前的事随时都会发生变化,我们根本没法预测。要活在当下,踏踏实实地走着现实脚下的步伐。作家张德芬说:“体会当下的丰富,才能活得更好。”因为每一个当下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不是过去的延续,也不是一个接着一个线性的未来。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的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一生很短,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总是经过得太快,领悟得太晚,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珍惜人生路上的亲情、友情、爱情……因为一旦擦身而过,也许会成为永别。

  写到此,突然悟到:“昨天已过,明天尚未到来,想那么多干嘛呢?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抓住今天,抓住眼前的一切,活出质量才是要道。”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