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邮票那点事

来源:瓯海新闻网  翁德汉
2022年05月24日

  ■翁德汉

  读师范的时候,收到信是非常快乐的。而信,往往是和邮票连接在一起的。

  记忆中在师范学校里,发生过两件和邮票有关的事情。

  因为大家都喜欢写信,所以邮票的作用凸显出来了,有的同学往往准备了一整版的,用到时撕一张下来。那些同学有时候一次寄出好几封信,一版也没用多长时间。如果谁写好了一封信,没有邮票,那么就从同学那里借一张来。一天,我的前桌在晚自修时写了一封信,说自己第二天就寄出,恰好我有一张多余的邮票,就借给了他。后来,他还我一张,可能是买来时放兜里忘记了,票面是洗过的样子,甚至有点模糊了。但是我们都很单纯,觉得这没什么,反正这张邮票是真的。于是有一天,我就把这张邮票粘在一封信上扔进了邮筒。第二天,我又收到了这信,原来是被邮局退了回来,信封上写着“邮票不符合”的字样。我也不在意,重新贴上一张邮票寄了出去。

  另外一件事情,祸起漂亮的邮票。

  某天,一个女生在传达室里哭了起来,手里捧着一封被撕了邮票的信。原来,她因为失去了邮票而伤心,说是特意让对方贴上去寄来的。这女生喜欢集邮,知道我们收到贴有她还缺的邮票,就会向大家要。渐渐的,我们都知道她有这个爱好,有时候也把一些少见的邮票送给她。大概撕走邮票的人还是刚刚集邮,只是把上面那层撕去了,还留下下面那层。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不懂收集邮票需要完整的,半层既没价值,也无法保存长久;二是初撕邮票狠不下心来,还留半层在信封上……

  那时,对我来说,邮票就是寄信的必需品,看上去都一样。这和我看女同学一样,感觉都差不多。师范时的信,我都保留着,每一个信封上贴着的邮票,都普普通通。面值二十分的邮票上,民居古香古色;面值五十分上,则是万里长城。当然,其他各种也少不了。

  师范毕业后,我来到丽岙工作。每天上班,沿着104国道,穿梭在丽岙的主要村落。如果说丽岙是一堆毛线,那么我就是一根针,几年后,织成了最丑的毛衣。丽岙最繁华的村落,叫茶堂村。丽岙外地方的人要去办事,也都说去茶堂,而不是说去丽岙。在茶堂村有一条街,直通任岩松中学,所以来往的人也不少。这街上有一家文具兼书店,我经常去看看,有一天居然观察起了柜台里锁着的邮票。

  这家店老板个头矮矮的,又胖嘟嘟的,已经开店好多年了,可见功力不一般。他一见我有了兴趣,慢慢地介绍了起来。邮票本不贵,一般的几毛钱,贵的也就几块,我居然掏钱买了一些。此后每次去,那店老板都拉我看他新进的货——邮票,有时候甚至连外国的也出现了,我也都或多或少的买了一些。慢慢的,一本邮集也插满了。其实,我依然是一个菜鸟级别的集邮者,为了把邮册隔开的格子塞满,把邮票撕成一张张,然后放进去。一个懂行的人看见了,说整版邮票价值比撕了的高多了,但我纯粹是玩票,听了这话也就索然无味了。从此以后,就没去买邮票了。

  后来,弟弟去了意大利,在通信的时候,需要大量的邮票,我也懒得去买了,直接从邮集里拿了一些出来,组合成需要的数字。有一次搬家时发现这本邮集居然还在,里面三三两两地散落着一些邮票,没有一张值钱的,居然还有信封上经常出现的“民居”。其中完整的邮票,就只有一套四张的桂花,上面显示“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北京”“1995”等字样。四朵桂花,面值分别是1元、50分和两张20分的,合计1元90分。我特地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说这套邮票有“有齿”和“无齿”两种。“无齿”的市场价500元左右,收购价大约是350元。而我手里的这个就是“有齿”的,市场价25元,收购价也就12元。从1.9元到12元,二十年间,涨价了6倍,但是这对我来说有意义吗?

  迈入新世纪后,我写了大量稿件,在《中国教育报》就发表了好几篇,稿费都是通过邮局汇款的。邮局的一大功能就是卖邮票,有一种一年一本的,向我推销了起来。于是每年购买一册,直到我调离仙岩。那几年的邮票本,也都留了下来。前年,在一个诗歌群里举行小范围的比赛时,我把自己的两本邮票本拿出来当奖品。得到奖品的诗人诗歌写得不错,可是收到我的邮票本时,连最基本的“收到了”三个字都没说,更不用谈“谢谢”两个字了。的确,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都是不会被尊重的。于是,后续活动也就没有了……

4.jpg

  如今,我家里还剩下2007年和2008年的邮票本。在2007年的邮票本里,夹有一份“2007年集邮预定证”,里面显示我是2006年12月13日预定的,费用是186.7元。本子呈红色,非常有喜气,因为我们国家正在筹备喜事中。其中两张邮票让人欢喜,一是中国女足世界杯的圆型邮票,看上去比较独特。这样的邮票若出现在我读师范时的信封上,肯定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第二种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竞赛场馆,有7张,鸟巢那张以五角型的造型出场,面值6元,甚是炫眼。

  一本邮票本,其实就是国家一年所发生的大事的缩影。翻开2008年的邮票本,北京奥运会的内容占了大部分的篇幅,火炬5张,颐和园7张,奥林匹克博览会1张,运动项目10张,开幕纪念5张,残奥会2张……

  邮票看上去高大上,其实早已走进市场。2009年,我在组织瓯海区文学工作者协会换届工作时,纪念品就是一本邮册,里面印有一张邮票,和我们提供的宣传资料,倒也比较精美,成了我对一些人和一些事的唯一记忆。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