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橄榄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24日

  ■翁德汉

  舟儿读初三以后,每天由我早上送到学校,放学后接回来。而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他又没机会出去买零食吃,于是经常唠叨,说自己嘴巴淡出鸟来了。尤其是双休日到了,他就好像一只勤劳的蜜蜂,在我耳边说个不停,说要去便利店购物。那天,车子在路上开的时候,舟儿看到了一家杂货店,嚷嚷着要去。我也心血来潮,将车子掉头,和他一起进了店。

  舟儿去选自己想要的物品,我背着双手,也无聊地观看店里的东西。我发现这个杂货店在售卖一些温州传统的食品,比如瑞安人俗称的“牛粪饼”“稻杆绳”,和绿豆饼。这些东西,我也是十几年没吃了,因此对这个店的兴趣马上浓了起来了,感觉会给我带来惊喜。果然,我在收银台附近,看到了透明塑料袋装的青橄榄。

  橄榄!橄榄!

  我的老家在温瑞平原中部一半山腰上,有石头砌成的山路直通塘河。后来,山上修建了盘山公路,比山路长了很多,但那是给汽车行驶的,不是为人的双脚而准备。所以,我们走路的时候,还是走山路过,乘车则走公路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天,读初中的我们在拐上山路时,发现一妇女挑着担子从公路上去。我们就知道,这肯定是个外地人,对路不熟悉。于是我们叫住她,然后和她一起走。

  做买卖的人,都是比较会说话的,边走,她就边问。我们也据实介绍,告诉她如果从公路过,她要走上很久很久。她的担子里,装的就是橄榄。为了感谢我们的提醒,她还请我们每人吃了两颗橄榄。

  在温瑞大地上,一到秋冬季,肩上抗着小担子的贩子开始走街串巷了。两只担子均分两层。下层就是担子里面,上层则是担子的盖反着放,都放这橄榄。区别在于,下层是仓库,上层是门店。当上层的橄榄卖完了,就从下层里取出来。“橄榄,卖橄榄哦!”“橄榄”两个字,无论是温州话读,还是瑞安话读,都非常顺畅,普通话反而很拗口。贩子的叫卖声往往很悠长,能传递得比较远,让更多的人听见。一些小孩子听到叫卖声,马上从屋里跳出来,看手里的钱能买几颗橄榄。

  贩子的橄榄都没有经过包装的,就这么一颗一颗地挤在一起置放着。若有客人来买了,贩子的手没有戴手套,也不会用手去拿橄榄,而是用一个比较大的木勺子。这个勺子很轻易地舀起一个、两个、三个,和多个橄榄。勺子伸到橄榄的下面,前端朝下压进去,然后翘起来,橄榄就进了勺子里。我一直觉得这个镜头很美妙,配上贩子那熟练的动作,橄榄就更美味了。

  贩子的橄榄一般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大而饱满。有一个词语叫“橄榄形”,说明这个形状比较普遍,也非常养眼。我们几个人拿着橄榄,并没有第一时间吃掉,而是在手里徘徊了许久许久。一会儿,我们捏住橄榄的一端,牙齿咬向了另一端,一种涩涩的味道传递了过来。有个小故事,说一个人吃橄榄,咬了第一口,那么涩,马上就吐掉了。其实,比“马上”稍微时间长一点,甘甜的味道就充斥在嘴里。这人啊,那么一点时间也等不起。我们咬过一口后,把橄榄取出来,甜味来了,可以回味好久好久。如此往复,一次一次咬,每咬一次,都好像被幸福的闪电击中了一样……

  在瑞城读师范学校,面对整个校园的大广播经常会播放一些歌曲。有的歌曲莫名其妙,歌词都记不住;有的歌曲往往会震撼人心,让人在心底里唱出来。那首《橄榄树》曾经占据了我的思维好长时间,尤其是那段“为了宽阔的草原,流浪远方,流浪。还有还有,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橄榄树”由齐豫宽厚的声音唱出来,似乎能和我们共振一样。我一直想不清楚,流浪主题的内容,为什么要和橄榄树扯上关系。据说,词作者三毛最早写的是“小毛驴”,只是因为唱起来不够好听,所以曲作者李泰祥才跟三毛商量改成“橄榄树”。曾经到处流浪的三毛把自己比作小毛驴,有点自嘲的成分在里面,那么修改成“橄榄树”有何意义?难道“橄榄树”会流浪?难道我们吃的橄榄会是妖怪出身的?

  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橄榄树的故乡,都在欧洲南部地中海附近。《圣经》记载:“上帝因世人行恶,降洪水灭世。四十天后,洪水退落,诺亚放出鸽子去探测洪水是否已退去。鸽子口衔一枝橄榄叶子飞回,表示洪水已退去,人类和自然又重新获得生机。从此,人们便把鸽子和橄榄枝当作和平的象征。”尽管在唐朝就有油橄榄的记载,但是大规模种植,还是上世纪50年代开始。当时,周总理从阿尔巴尼亚引进一万棵橄榄树,他还亲自种下去。如今“我国广泛引种,栽植在长江流域以南至广东、广西等15个省区,以湖北、四川、云南、贵州及陕西等省为最多”。

  橄榄既是一种蔬菜,也是一种水果,在我们伟大的食文化运作下,橄榄可以有多种吃法,腌制、做成菜、煲汤,甚至泡酒,都可以。打开购物网站,输入“橄榄”,就出来了“香草橄”“甘草盐津黑橄榄”“敲扁橄榄”,颜色也各种各样。

  但是,对我而言,还是青橄榄得味。我把那个杂货店里的那包青橄榄买了下来,带到了单位,放到了办公桌的抽屉里。

  这袋青橄榄装有三十多个,也就十块钱。这些橄榄的卖相不大好,我猜测是优质的被挑后剩下来的,表面也不够光洁,表皮上还有麻点。但这都不影响我的食欲,拿起一个稍微洗一下,扔进嘴里,咬了一口,那种久违的感觉马上就出来了。没有任何其他的味道掺合,好像就是刚刚从树上摘下来似的。有时候,一只手拿着书,一只手伸过去取一个放嘴里。我想,最甜的蜜饯,也不过如此吧……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