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唯一乡镇代表!泽雅镇在全市未来乡村建设暨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上发言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张佐杲
2022年05月25日

  5月24日,全市未来乡村建设暨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召开。瓯海区泽雅镇作为唯一的乡镇代表,作题为《资源运行新模式 产兴人富新纸山 奋力打造温州未来版最美“后花园”》的典型发言。

  泽雅全域150.9平方公里,占温州市区面积12%。作为国家级生态镇,该镇以探索山区共富联合体为路径,实施资产+运营、文化+研学、营利+公益三大模式,全域激活“千年纸山”资源。

  打造资产运营共同体,走出山区连片资源开发新路径。抢抓此前村规模撤扩并由81个减为39个行政村的机遇,泽雅镇以资源连片整合为导向,以废弃学校、闲置公房、失修民房为重点,实施镇村投资做配套、实力公司运营做品牌、农户资产流转入股模式,着力实现“把各方利益最大程度绑定、把各方需求最大程度满足”。

  目前,当地已成功引进君兰、安葵、兰里等高端实力品牌,引入合作项目超30个,盘活闲置公房近10000平方米,盘活闲置农房800余间,拉动村集体增收近500万元,打造了外水良艺境民宿、水碓坑MOJ咖啡、纸源研学等一批核心项目,实现财政增效、资产增值、集体增收的“多方共赢”。

  打造文化研学共同体,走出山区特色产业蝶变新路径。立足“千年纸山”,依托生态功能区、风景名胜区、水源地保护区、革命老区“四区优势”,奏好文化赋能“三部曲”,这片广袤的绿水青山正显现“金色”好“钱景”。

  非遗匠人传承,让文化“具象化”。以非遗大师领衔建设纸山雕塑、龙溪艺术馆、中国传统造纸体验园等纸山形象地标,通过传统与现代融合共生,以高品质的文化输出彰显乡村吸引力。网红达人引领,让文化“数字化”。创建“印象纸山”展示平台,打造泽雅老外、诚品绿仓、纸山小男孩等系列网红IP,让纸山文化搭上数字化传播“快车道”。机构专人运营,让文化“产业化”。借助引流效果,成功吸引研学机构入驻泽雅,打造五大研学基地,开发纸山研学特色课程项目,推出体验游、互动游、实践游项目,让非遗文化在开发中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年研学人次达50万。

  打造营利公益共同体,走出山区先富带共富新路径。在泽雅天长村的青海脱毒马铃薯试验田里,一个个“金蛋蛋”饱满匀称、长势喜人。乡贤回归共谋荒地——这是由在外瓯商陈春旺和周成金领衔的招商引智项目,整合千亩抛荒地,引种青海优质马铃薯,并借助线下民宿与线上直播打开销售渠道,有效解决抛荒地复垦的同时,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以先富带共富,泽雅人民的“共富之路”越走越宽。村企合作共治阵地,投入500万元打造未来乡村客厅,由君兰集团承租运维,实现公共服务和业态植入双赢,变村集体每年30万元公共维护支出为20万元的租金收入。政企助力共建高地,引导企事业单位,搭建“纸山厨娘”“温州理工学堂”等创业平台,在解决农村妇女等闲置劳动力就业的同时,吸引各路英才共创绿水青山美好未来。去年以来,吸引人才超300人,带动片区闲置劳动力再就业超2000人,带动村民增收近千万元。

  泽雅镇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泽雅将依托城郊山区镇优势,向变革要力量、要思想、要出路,深化探索山区共富联合体模式,全力打通两山转化路径,为全市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更多山区发展的“泽雅样板”。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