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践行“三型警务” 破解“平安密码” 瓯海潘桥派出所捧回“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通讯员 陈博
2022年05月26日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潘桥派出所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本次全省共有6个单位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其中潘桥派出所是温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安派出所。

image.png

  在瓯海区潘桥街道,这里有迈入高速发展阶段的高铁新城,有客流密集的温州南站,有辐射浙南闽北最大的公路物流园……经济产业集中、人员流动频繁,都给辖区治安秩序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始终坚持‘源、融、亲’三型警务工作导向,让基层公安工作实现从量到质的根本性变革,最终让辖区人民群众和企业受益。”潘桥派出所所长项长勇介绍道。

  四成警力在路上,警务前移让源头处置更快速

  3月16日晚,瓯海区潘桥街道居民丽丽(化名)担心因争吵离家出走的女儿丁丁(化名)出事向巡逻民警求助。民警随即向所值班台汇报了情况,并使用对讲机呼叫地段周边路面警力贴近寻找目标,不到10分钟就找到离家出走的女孩。这是潘桥派出所警情源头快速处置的一个缩影。

  潘桥辖区占地57.4平方公里,南北纵深较长,出警车从南到北出警至少要20分钟,因此导致群众远距离报警后,首波警力往往无法第一时间到达。为此,潘桥派出所将辖区科学划分为不同区域:南北各设置2个防区、5个巡区,并通过动态布警,确保每天至少38名警力(约占全所40%)在路上,实行“有警接警、无警访民”,大幅缩短处警半径。

  与之匹配的还有2个联勤警务站和5个警务工歇点。在联勤警务站内,民警可以轻松制作笔录和办理简单行政案件,克服公安执法对办公场地的依赖。该联勤警务站投入使用短短半年时间,已化解处置求助报警320余起,已然成为小区门口的“智慧警局”,24小时不间断守护平安。自2021年以来,潘桥辖区整体处警时间约缩短30%,警情现场处结率占比85%,大幅提升公安接处警实战效能。

  保安学上心理学,“警保”融合让纠纷化解更高效

  随着温州高铁新城的快速发展,消费纠纷警情成为时下困扰这个派出所的突出问题。“高铁新城范围内有三个大型商贸综合体,5000余家商户,每天消费纠纷类警情占据了绝大多数,仅依靠派出所的力量想解决好这类纠纷有些捉襟见肘。”潘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吴茫茫向记者袒露心声。

  “警保”融合成为该所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路径。由于辖区保安资源丰富,今年以来,吴茫茫着手建立起一套“警保”协作机制,定期组织商场保安开展警务技能、规范用语训外,还特地聘请金牌调解员传授心理学课程,提升保安“察言观色”水平。同时,他还为保安队长们统一配备了对讲机,能直接和派出所值班台实时联动,第一时间传递信息,让保安感到踏实。该项机制建立以来,已化解处置的噪音、消费纠纷等简单矛盾纠纷270余起。

  除了“警保”融合机制的“化学反应”,该所还充分发挥党建领航的作用,与村居、企业、小区物业架设“党建连心桥”,共组建了9支涵盖党员、平安志愿者、民兵、学生等在内的“潘桥义警”队伍,协助派出所开展平安巡防、反诈宣传等活动,目前活跃人数达到1500余人。

  民警送防疫“大礼包”,“亲企帮帮团”让物流企业更暖心

  3月7日凌晨,正在潘桥高速口执勤的民警夏灵孝当了回“调度员”。就职于潘桥物流园某专线企业的驾驶员因健康码从绿码变成红码在高速进口被拦截,需等待防疫综合研判和核酸采检结果才能视情放行,但车内两吨蔬菜容易闷坏让他忧心。夏灵孝了解情况后,在该公司和属地防疫部门之间进行紧急对接,并调度其他车辆来转运。经过两小时的短暂停歇,该批蔬菜被顺利运往目的地。

  潘桥辖区内有七大物流园区、500余家营运企业、316条物流专线,运输体量为全市最大。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部分物流专线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却意外收到了一份“暖心大礼包”。据潘桥派出所“亲企帮帮团”项目运转以来,不仅仅有帮助“红码”司机解决困难的生动事例,还协助物流企业招工,整合专线资源抱团取暖,帮助化解大大小小问题50余个,让处在疫情困境下的物流企业感受到公安民警的暖心关怀。与此同时,该所还全面深化警务专员驻企制度,派驻20位民辅警担任物流专线驻企专员,以“店小二”的姿态深入实施“三服务”活动,全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物流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