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凝聚各方力量!瓯海“红马甲”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建设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夏郑兰
2022年06月13日

  连日来,在瓯海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活跃的身影。他们走进街道、深入村社,为行人指示停车区域、打扫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这些志愿者分属不同单位,从事不同工作,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造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司机志愿者守护交通道路安全

  交通整治行动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常年驾驶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等大型车辆的驾驶员在这次交通整治行动中,离开驾驶座,走上街头,化身交通劝导员,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倡导更多市民主动向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说不。

  “工程车驾驶员作为交通参与者,让他们在路口参与管理,也能更好体会到自己平时路面驾驶需要注意的事项,对他们以后的驾驶有很大的意义。”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吴形孝表示,大货车司机志愿者的助力,为交通道路整治补足了人员力量,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文明建设我先行”。

  学生志愿者助力街道环境清洁

  “店门口的招商小广告要撕掉。”“发现地面垃圾需要及时清理。”……在各镇街的前街后巷,学生志愿者的红色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穿上红马甲,助力街道环境卫生清扫工作。

  在丽岙街道,来自温州商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手拿清洁工具,一路检查街道内的绿化带、交通道路,发现垃圾及时清理,不放过任何一个垃圾死角。来自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则兵分多路,在娄桥街道清理店门口的招商小广告、随手扶起倒地单车、捡拾地面垃圾,全力营造整洁道路环境,改善街道卫生状况。

  企业志愿者引领文明建设新风

  参加文明城市建设的还有来自不同企业的员工。他们穿上红马甲,组成企业志愿者队伍,他们走出车间,走进乡间,利用午休时间支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在郭溪街道宋岙底村,温州市鹏力鞋业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上路开展志愿服务。“这里需要铲子配合一下。”“推车把这堆水泥块运一下。”志愿者拿着铲子和扫帚,将沿街绿化、农田旁的杂草水泥、垃圾杂物汇聚在一起,利用推车运输,完成沿街道路的清理工作。同时劝导沿街居民及时清理门前屋后垃圾和规范停放车辆。“这次活动挺好的,之前公司说村里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我就想着要参加出自己的一份力。”参与志愿服务的企业员工在志愿活动中感触颇深。

  文艺志愿者传递文明精神理念

  文明理念的滋养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重要一环。瓯海文艺工作者组成文艺志愿者队伍,走进各街道村(社)文化礼堂,开展“艺心助力 共创文明”文艺志愿活动,向居民们传递文明精神理念。

  在仙岩、潘桥、三垟等街道的村民文化礼堂,文艺志愿者以书画、曲艺、歌舞表演等形式,为居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活动,在文艺中弘扬传统文化,唱响文明新篇章。“对于建设文明城市这个行动,我们村里的老人还不太了解,看了演出之后,我们更加清楚了,也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了。”仙岩街道岩一村村民杨宽弟在参加完文艺志愿活动后表示。此次活动中,文艺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倡导居民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在志愿者的助力下,文明理念渗透到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市民加入文明城市建设的行列中来,共同奏响文明城市建设的乐章。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