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手机当“农具” 直播当“农活” 瓯海泽雅夫妇回乡建农场逐梦向往的生活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许文星
2022年06月16日

  “这是来自海拔700米高的高山柃蜜,气息香甜,味道甜润,家人朋友们,心动的话,赶快点击屏幕下方链接下单哦……”日前,在位于瓯海区泽雅镇凌云山上的温州贝贝农业休闲观光园里,一群来自温州理工学院的学生正对着手机镜头进行“吆喝”,他们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当地农户销售高山柃蜜、猕猴桃花茶、猕猴桃酒、马铃薯、笋干等泽雅特色农产品。仅仅3个小时,观看人数就达到2538人,订单数89单,让第一次尝试直播销售的农场女主人陈海燕喜笑颜开。

  凌云山位于泽雅镇西北部,位于温州瓯海和丽水青田的交界,主峰海拔超过千米,山高路远,较为偏僻。过去,这里曾是一片人烟稀少的荒山,短短四年时间,是什么让这座青山展焕新颜,吸引大学生走进深山?

  泽雅版“李子柒”开荒务农

  第一次见到陈海燕时,80后的她头戴斗笠,穿着一身民族服饰,穿梭在云雾缭绕的高山绿水间辛勤劳作,俨然泽雅版的“李子柒”,既下地干得了农活,也能面对镜头开起直播。

  “我14岁就去外地闯荡,每次回来看到家乡的土地就觉得很亲切,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放下一切回归家乡。”陈海燕将自己比喻为“大山里的燕子”,她说,“我飞过山川,飞过河流,飞过大海,现在回归了自己的鸟巢,就是希望能够趁着年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家乡发展。”

  2018年底,陈海燕与项武艺夫妻俩放下多年经营的服装批发生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到自己的家乡凌云村,承包了山头上的100多亩荒地,打算创办高山农场。开荒、修路、种植、经营……曾经对农业一窍不通的夫妻俩一路摸着石头过河,感觉这片农场就像自己的宝贝一样,所以将农场起名为“贝贝农业休闲观光园”。

  农场主要种植猕猴桃,其中专门划分了60亩地种植软枣猕猴桃,这种猕猴桃原产辽宁丹东,营养价值高,果型迷你小巧,皮薄多汁,型似大枣,此前在全市范围内并没有规模化种植。此外,还种上了蔬果、水稻,养起了蜜蜂、田鱼等,生态非常丰富。夫妻俩坚持不用化肥、不打农药,用自己研制的酵素做肥料。

  “刚开始我们不懂,买了很多猕猴桃果树大苗种下去,果树长成后,才发现这种红心猕猴桃不适合这么高的海拔,全被冻死了,得了溃疡病,相当于中的果树‘绝症’,只好全部砍掉。”4年间,他们参加各类农业种植培训班,晚上就自学种植知识,有时候还请村里农业种植大户上门指点迷津。李树、桃树、桑葚……这个农业项目做不成,就立马改向下一个,夫妻俩经过不断的试错,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新路子。

  去年,软枣猕猴桃开始挂果,果子个头不大,汁多味甜,如今果树长势喜人,预计今年就可以大面积收获。

  此外,农场还放置了两百多箱蜂箱,组织十余户村民采集有“蜜中之王”美誉的高山野桂花蜜,一年能收获四五百斤,还带领村民一起采摘金银花、山茶油、番薯枣等,并通过农场渠道助农助销。

  让家乡农产品“走”出大山

  栽下的果树开花了,结果了;养殖的蜜蜂长成了,采蜜了,如何将这些高山农产品推广出去?

  陈海燕笑称,她之前是个“网络小白”,自从接触了农业才开始慢慢摸索着学习直播,琢磨如何创作文案、剪辑视频、直播带货,希望能通过网络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做农村和城市间的“桥梁”。“我回来不是想要低头种农产品,面朝黄土背朝天这样的。我回归家乡,就是想把手机当‘农具’,把互联网直播当‘农活’,把家乡传播出去。泽雅虽然说是温州的后花园,但是很多人家还不知道,所以我一定要把这个山咔咔地传播出去,把父老乡亲还有自己种的很多好的农产品,和这边淳朴的美景美食传播出去。”

  四年来,他们不舍昼夜,一年四季吃住都在山上,累计投入各项开发资金380多万元,但是看着这片荒山岭逐渐充满生机和活力,夫妻俩的信心一年比一年足。“以前一天赚个几万都没感觉,现在农产品能够卖个一百块钱我都很高兴。很多人说做农业是开着宝马进,骑着自行车出,但是我觉得不管什么行业,只要把心放进去,就一定能做好。而且现在健康最重要,人家说现在不比车、不比房,就比谁的免疫力强,我觉得生态农业未来肯定是有发展的。”陈海燕告诉记者,农场目前正在筹备农家乐、亲子研学等项目,同时还在筹建二期农场,希望能打造“旅游、观光、采摘”一体化的村庄新业态。

  泽雅镇组织委员蔡凯介绍道,泽雅镇是山区镇,其产业发展主要还是依靠山区文旅和农业产业,近年来,泽雅在农业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发展了瓯美人、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贝贝农场就是本地乡贤响应号召回归创业的一个典型范例,“下一步,镇里也将对农场发展给予重点支持,比如根据品种、数目进行苗木补助,对农场设施、周边道路建设以及民宿配套等方面进行扶持。相信再过几年之后,这里的农场将会是我们泽雅乃至瓯海、全市的一个亮点。”


责 编:张闻哲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