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都市报:耍小聪明吃大亏:两人虚构事实骗取医保基金被判刑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祖坚 通讯员 瓯文
2022年06月16日

  发生交通事故受伤送医,为骗取医保全额报销,林某某谎称是自己摔伤所致。原以为耍了把小聪明,没成想却把自己从被害人变成了被告人!近日,瓯海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林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20年6月6日中午,林某某驾驶二轮电瓶车途经瓯海区瞿溪街道某路口时,与刘某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林某某受伤及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经事故认定,林某某负次要责任,按医保政策可报销医疗费比例为30%。为获得额外的医疗费报销比例,林某某在住院治疗期间向医务人员谎称是自己摔倒所致,自述“无报警、无第三方责任、无索赔”,并由其儿子(另案处理)在医疗保险外伤情况说明上代为签字承诺上述内容。经查,林某某报销本次医疗费22584.39元,其实际可报销金额为6432.32元,共骗取医保基金16152.07元。

  无独有偶,男子胡某某也动了一样的“歪脑筋”,明明是发生碰撞受伤,却谎称是骑车摔倒所致,隐瞒了第三方事故责任,通过与医院直接刷卡结算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13392.43元。2022年3月25日,瓯海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胡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十五天,缓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检察官审查后认为,林某某、胡某某在骑车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后,贪小便宜,向就诊医院虚假承诺从而骗取医保基金,虽然在刑事立案后均积极退还全部医保基金,但是其虚构事实,骗取医疗款,数额较大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