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出台全市首个慈善活动指数 建立健全慈善激励表彰机制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如
2022年06月17日

  6月15日,瓯海区民政局印发《瓯海区慈善活动指数实施方案》,明确慈善活动激励回馈措施、流程和项目,量化慈善活动,给予涉及医疗、旅游和物资兑换等多方面激励政策,赋予慈善人物和企业更多尊荣和礼遇。记者从温州市民政局了解到,这也是全市首个慈善活动指数。

  瓯海具有优良慈善文化传统,2015年以来,全区慈善募捐达到8.86亿元,其中2021年慈善捐赠达1.49亿元,有6个企业、项目和个人获第五届、第六届浙江慈善奖。但对照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要求,慈善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尚需上下协同破解。为广泛动员和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活动,瓯海区民政局起草《瓯海区慈善活动指数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慈善激励表彰机制,推进慈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不仅有物质捐赠的认定,还有参与慈善活动的量化认定,将慈善活动指数分为慈善捐赠指数和慈善服务指数,分别按照捐赠累计数额和服务时长来评定星级。以慈善服务指数为例,市民凡是在今年1月1日以后参加慈善服务记录时长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便可以分别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慈善服务指数根据服务时长由“善行瓯海”平台自动认定,生成星级证书和积分兑换卡。

  根据慈善活动指数,星级慈善指数企业、组织、个人可享受对应的礼遇。礼遇内容分为政治嘉许礼遇、社会生活礼遇、文化旅游礼遇、医疗服务礼遇四大方面,共11条措施,具体包含服务和物资兑换、工会疗养、公益课程、景区门票、温州铁路南站VIP服务、医疗服务等方面。与此同时,瓯海区民政局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结合“智慧社区”创建和慈善助力乡村振兴试点,依托“云上村社”系统,开发“善行瓯海”场景,实时记录慈善行为,在平台上实现积分兑换和礼遇申请,推进慈善活动和激励回馈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慈善活动指数破解了慈善激励动力不足问题,是对慈善活动激励回馈制度的一项创新,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投身慈善事业的获得感、荣誉感、尊荣感,可以更好地激励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活动。”瓯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瓯海区慈善活动指数实施方案》发布之后,下步,瓯海区将不断拓展慈善活动指数礼遇内容,全力落实相关保障机制,培育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动员和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活动。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