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百年古村的共富实验 ——泽雅水碓坑村焕新貌创新路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2年06月17日

  你知道现在温州最火的咖啡馆在哪儿吗?答案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既不是星巴克,也不是麦咖啡,而是咖啡品牌尚未被太多人熟知的moj coffee乡村咖啡馆。咖啡馆的地址可能更让你意外,在瓯海区泽雅镇的百年古村——水碓坑村,它由一座碾米厂改造而来。“走,去村里喝杯咖啡。”如今已成为温州潮人间打招呼的“密码”。据悉,该咖啡馆高峰期日均客流量达到300余人,日营收超万元。

水碓坑村的腌塘和雕塑

  为什么这里突然火了?吸引市民不远数十公里前来打卡?近日,记者冒雨前去水碓坑村一探究竟,发现红火的咖啡厅还只是这古村新貌的一个小小序曲,新业态的引入,盘活了沉睡中的古村;新模式的探索,开创了共富新路。

村里石板路

  古村和流量碰撞出网红密码

  进入泽雅镇,一路沿溪而上,不久就到了水碓坑村。这个群山之中的村落,一条小溪从村前穿过,小溪两岸遍布水碓作坊。百年历史的水碓、纸槽、腌塘和江南清代民居,颇具网红气质的露营天幕、绣球花花境和现代风格装置雕塑,新旧两种元素,烟火气与文艺范,相互碰撞又和谐共存,迸发出奇妙的火花。

  工作日上午,村口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跨过村口的石板路,沿着盛开的绣球花和水渠右拐,就到了moj coffee乡村咖啡馆。足有一人高的仙人掌丛林、蕨类植物、菖蒲、苔藓等乡土植物,雅致的鸟笼灯,质朴的座椅,最重要的是搭配咖啡馆边龙坑溪潺潺的流水声,这就是当下最火的“诧寂风”咖啡馆。“山涧流水,绿树环绕,还是比较惬意的。”“闲暇日,逃离市区的喧闹,MOJ是不错的选择。”“标志性灯笼,每个角度都有不同的景致,室内找好角度适合拍人物哦。”……小红书上众多种草文,moj coffee出圈了。

moj 乡村咖啡馆一角

  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源双轮驱动

  一个咖啡馆的出圈背后,看似偶然,却有长远的谋划。泽雅镇旅游管理中心主任黄克荣告诉记者,水碓坑村建村至今大约200年,因该处方便取水造纸,由附近村落居民迁居此地逐渐形成。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机械造纸逐渐取代传统手工造纸、泽雅水库建成需要保护水源地等原因,该村造纸业渐趋没落,但水碓坑整村风貌保存完整。20世纪90年代末,当地政府出台了系列保护举措。2006年,水碓坑村被命名为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镇,2009年被评为中国景观村落,2019年6月6日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由于缺乏业态植入,到2019年,水碓坑是仅剩30多位老人常住的“空心村”。“古村落到底该怎么保护与开发,我们一直在探索。”黄克荣说:“没有人气,这些老房子坍塌很快;没有业态,古村风貌也保不住。”

  2020年以来,泽雅镇开始在水碓坑村探索“政府出资、集体收益、社会运营”的发展新路,政府利用古村专项维护资金修缮老屋,再交由社会资本代运营,村集体享受一定比例的收益。村中这家前不久开业的咖啡馆,便是由君兰集团打造并运营。据了解,君兰集团在泽雅设立隐从纸山温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谋划多家度假酒店和野营民宿产品。该公司执行董事范鸣说:“moj coffee是君兰的自创品牌,原先打算在水碓坑村试水,想不到一炮而红,超出我们预期,接下来我们的乡村咖啡馆还要在垟坑、龙溪、唐宅陆续开业。”

绣球花花境和装置

  休闲业态布局开创共富路

  从咖啡馆出来,沿石阶往山上走,不远处是兰里的研学基地和宿舍。而另一个方向在建的几间房子是安葵品牌民宿,再过两个月就能交付进行内部装修。据安葵负责人鲍成龙介绍,安葵将在水碓坑村布局25间左右民宿客房,并植入千年纸山市集、纸山精酿啤酒、西式简餐、手艺人驻村等项目,而民宿的设计和建造都由安葵出方案。黄克荣说:“这几年我们的理念有了很大的转变,要先确定运营商,由他们出方案,我们再投入。这样有的放矢,避免二次装修,有效避免资金浪费。”

  “村民有房屋流转的租金收入,投资方有旅游业态收入,村集体也能从中获益。村里的闲置土地、房子、劳动力被盘活。”黄克荣说。去年开始,泽雅镇政府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包括古村落保护资金和未来乡村共建共享平台资金等,打造多种业态,并按政府投入资金的7%收益每年返还村集体。

  除了资产投入收益,流量本身就具有溢出效应。水碓坑村党支部书记潘建锋自己是个厨师,家里的农家乐开了多年,今年以来,来村里游玩的人多了,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火热。他说:“人很多,特别是年轻人,菜来不及做,我们打算增加灯盏糕、大饼、面条等简餐,游客不用等,拿了就可以走。”村口的小超市是村民杨锡国开的,他之前在市区务工,现在回老家开店。“村里热闹起来,赚钱机会就多了,一天冰棒都能卖上百条,好几位同村去了市区的亲戚,也打算回村找事情做。”说起超市的生意,杨锡国喜笑颜开。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