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晚报:温大留学生助力温州文明城市建设 街上来了一批“洋劝导”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雄伟 受访者供图
2022年06月20日

“洋劝导”给违规电动自行车贴上安全提示帖

  近日,来自葡萄牙、赞比亚、索马里等国家的温州大学留学生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助力温州文明城市建设。

  来自非洲索马里的高个子小伙马腾,在街上仔细寻找路边的烟头、垃圾,一发现就捡拾起来放到垃圾袋里。马腾告诉记者,他很喜欢温州,在这里学习机械制造的他,得到老师与同学很多帮助,他希望能为这座有爱的城市做点什么。他说:“在我们国家,很少会组织类似活动,这是一次很有启发性的经历,我会把经验带回去,帮助家乡人与社区建立更好的联系。”

  “这是我第一次做志愿者,无论在葡萄牙还是这里,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脚踏实地帮助自己所在的社区,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这让人得以享受其中。”葡萄牙籍留学生陈梦瑶说。她祖籍瓯海茶山,父母为让她不忘中国血脉,将她送回温州读大学,她在这里学商务汉语,将来想为中葡交流做贡献。

  这已不是温州大学留学生第一次当文明督导员。5月30日下午,3名温州大学留学生在交警带领下,开展交通“督导员”志愿者活动。

  当天下起了瓢泼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热情,发现非机动车存在“不戴头盔”“乱闯马路”“带人”等不规范行为时,他们便举起宣传牌示意车辆靠边停下,及时劝导告知交通安全小贴士,并张贴提前准备好印有“只戴头盔不带人、各行其道不‘霸道’”的温馨安全提示帖。

  来自赞比亚的陈大卫是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他觉得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回去后,我会把今天学到的交通法规,向身边的朋友、同学宣传,让大家都做到文明出行。”他说。

  瓯海区茶山街道梅泉社区党支部书记贾国强介绍,留学生们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对周边群众也是不小的鼓舞,大家觉得连外国人都这么关心温州的城市环境,那么市民就更要“守土有责”,将整治延伸到社区、背街小巷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

来源:温州晚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