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研学+文旅”,古村纸源焕发蓬勃生机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0日

  ■陈安生/文

  纸源村,位于泽雅镇西南部,由原横垟、唐宅、下良村调整合并而成。该村落距温州市区30多公里,是国家级非遗屏纸制作技艺传承地、省级文明村和3A级景区村。在这里,纸农仍从事中国目前保留的最原始、最完整古法造纸术,被称为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

4.png

  从手工体验到专题展示

  久雨初霁,空气怡人。我约上几位好友,一行人来到了这个有着几百年手工造纸历史的古村。清澈娟秀,山水相依,村落里屋舍俨然,流水潺潺。干净整齐的道路两侧,花木葳蕤,绿意盎然,乡间野趣中,一幅古朴、诗意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穿过挂有手工造纸体验区牌子的石墙门,沿着卵石铺成的小路,在古法造纸作坊群间,我们慢慢地观赏着。眼前是古法造纸几道主要工序的作坊,几块灌满了水的方形腌塘,腌制着做纸的原料——水竹。一道宽宽的水渠,把碧绿的溪水缓缓地引向不远处的水碓。水碓房里,捣头锤捣着腌过的纸原料,发出极有节奏的“通通”声。水碓房的边上,高高耸立着一口原先烘、熬纸原料的大烟囱。纸农介绍说,纸原料都要在这里经过高温消毒,然后进行再加工。再看那一字型排开的十几座捞纸房,一位纸农妇女正在捞纸。只见她挽起袖子,双手把纸帘从水里托上来,在一阵“咝咝”声中,纸帘上的水很快渗光,露出了一张均匀的纸样。

2.png

  到泽雅参观古法造纸术,纸源村确实是欣赏完整手工造纸过程的最好地方。

  2010年10月开馆的“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由村里原来的大礼堂改建而成,面积600多平方米,是在当地传统造纸工艺的基础上,利用自然环境与文化资源,建立古法造纸的生产、展示、科研和多种应用的示范基地。步入展示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由长短不一的原色纸组合而成的展陈玻璃柜。馆内展陈整体布局以红、蓝两色为基调,将纸山的发展历程演绎得淋漓尽致。展示内容包括早期的书写材料、造纸术的发明、造纸材料的演变、温州造纸和泽雅传统造纸等内容。简约的展柜、翔实的文字、生动的图片,加之当地古老的造纸工具实物展示,配以声音、视频、流程演示等多种媒体形式,对泽雅造纸的工艺流程、纸文化的传播、纸的应用延伸等进行详细阐述。

5.png

  带我们参观的潘老伯介绍说:“泽雅的古法造纸,在纸源村是保留最完整的。20世纪80年代以前,手工造纸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做,腌刷、捣刷、捞纸、分纸、晒纸、拆纸、捆纸,整个造纸过程,老老小小都懂。8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村里外出打工、经商的人多了,纸业逐渐衰落了。”

  “近年来,村里造纸的人虽然少了,但是来旅游、参观的人多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为了保护这里的造纸术,在政府的引导下,村里除‘纸山风情一条街’外,还建成‘非遗、研学一条街’。‘泽雅老家’研学机构入驻本村,很多学校的老师都带着学生来村里研学,人气很旺呢!”潘老伯指着对岸的一排民房,建议我们走到那儿逛逛。

6.png

  从非遗文化到课程开发

  泽雅纸山,在经历上千年的时间冲刷之后,积淀下了包括手工造纸在内的厚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许多“非遗”都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在岁月的洪流中被淹没,泽雅镇人民政府在纸源村建设打造了“非遗、研学一条街”,开发出“纸山捞纸”“屏纸版画”“纸艺制作”等10多个研学课程,将这些古老的文化串联起来,重新诉说故事。既让游客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让学生通过研学,体验生活,了解历史,增长见识,又更好地保护了非遗文化,使之重新焕发生机,同时还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我们在“非遗、研学一条街”上行走,身旁“造纸广场”“打铁铺”“酿酒坊”“米糕坊”“非遗体验馆”“手工坊”“豆腐店”“纸山厨娘”这些由旧民房改建而成的店铺,装饰得古色古香,以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为依托,处处充满着纸山民俗味和文化味。站在街上,我们仿佛置身时间隧道,回到了远去的年代,重新唤起了消失的记忆。

  我们一行人在“非遗体验馆”前驻足。一群穿着汉服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围着“屏纸版画非遗研学体验馆”,温州“木雕”非遗传承人徐祥新正手把手教他们掌握正确的屏纸版画印刷技术。在徐祥新的指导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体验着屏纸版画的印刷。徐祥新一边向学生讲解,一边对我们说:“屏纸版画是温州‘木活字印刷术’‘屏纸造纸术’‘纸马雕版印刷术’的‘三术’结合。具有不褪色、不变色、不晕色、吸墨深透,黑白鲜艳,不含污、不霉变、不怕虫蛀的特点,收藏经久,品相不变。”在徐祥新的介绍下,我们对屏纸版画这种纸山文化的遗留,有了更深的认识,难怪有人评论:“一幅屏纸版画入室,满屋古韵书香。”

  在纸源村漫步,我们从嘈杂、纷扰的环境中解脱,融入恬静、淳朴与和谐的纸山生活氛围,体验非遗文化和古老的手工造纸技艺,心情逐渐变得澄澈、豁然……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