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暖心举措助企纾困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吕奕翰
2022年06月21日

  走协会、入企业,及时传递政策信息,直播开课、政企恳谈,解决企业疑难问题,搭桥梁、出实招,服务促进企业发展……连日来,瓯海区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助企纾困,全力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服装行业是瓯海主导产业之一,规上工业产值占比近1/3,产品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3月中旬以来,上海等地爆发的疫情,对服装行业物流、开发、销售、展业等造成严重冲击。

  瓯海服饰龙头企业——“森马”,其上海全资子公司的各项重要经营活动在疫情期间停摆导致公司运转受阻。众多问题当中,尤以无法如期在沪举行“森马”和“巴拉巴拉”两大核心品牌的冬季订货会影响为甚。知悉情况后,瓯海区第一时间沟通对接,专班帮扶、全程跟踪、全心服务。该区主动担当承接“森马”“巴拉巴拉”两场涉及2600人次的订货会,严把疫情防控关、现场管理关、温情服务关,订货会最终得以成功举办,订货销售额比预期在线上举办高出了25%,帮助公司最大限度规避了系统性风险。

  除了“专班式”服务还有“加速”式服务、“助链”式服务,瓯海区不遗余力提升服务助企纾困。该区加速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排查出16个项目共拖欠金额462万元,确保无争议欠款6月底前清偿到位。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产业链系列对接活动,开展产才对接、产销对接、产技对接和产融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6月份,瓯海已组织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场活动,鞋业、服装、电气等产业链对接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瓯海在做好服务提升的同时打好“政策减压”组合拳。统筹推进惠企政策“梳理+宣讲+兑现”,发布惠企政策“明白卡”,开展多场次政策宣传直播,及时拨付各类奖补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已拨付资金7000余万元(经信系统);加快落实降本减负政策,降低税务成本、用工成本、生产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1-5月累计减负降本6.9亿元,惠及企业数量78840家,惠及企业326338家次;配套落实稳生产政策提信心。对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产值超1000万元或4000万元,且同比增长上年度同期增长15%、20%以上的,给予奖励。

  走协会、访企业、听心声,深入了解行业、企业面临的难点困点,瓯海区积极做好机制保障,助力企业走出困境,做到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围绕瓯海服装、鞋革、智能锁、眼镜、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每个产业挂帅一位“链长”,设置一个“链办”,遴选一批链主、链群企业,制定一个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一套产业链支持政策,落实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重点项目,培育一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批产业发展平台,打造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做强一个行业协会商会,全面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物流畅通机制,司乘人员可以直接通过“卡车司机在线”使用电子版《通行证》或打印纸质《通行证》随车携带,确保企业物流畅通。同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等白名单企业,配置专人指导做好制度规范、物资准备、人员培训等各项闭环生产能力培训和验收,保障企业生产不停。


责 编:张闻哲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