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节日节气 · 温情温州 —— 今日夏至丨杯杯伏茶送清凉 满满爱心暖人心

来源:文明温州  
2022年06月21日


微雨过,小荷翻
榴花开欲燃
6月21日
我们迎来
夏 至
蝉鸣如约而至
刻录下人们
又一年的声音记忆
时光炽热而美好

作者:叶荟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画予艺舍书画工作室


夏至避暑北池 
唐 · 韦应物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
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
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
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1972年夏,温州东门的一个小凉亭下,五六位退休老人自发向路人免费供应伏茶。50年过去,彼时的小凉亭已成为了温州广为人知的慈善之地——“红日亭”。以“善”为引领的“红日亭精神”更成为了如今温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不可或缺的品牌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现有伏茶点3000多个,鹿城区就有500多个(常设点128个),其中供应量最大的伏茶点要属鹿城东门的“红日亭”,每日供应12000至16000公斤。红日亭的伏茶使用夏枯草、荷叶、竹叶等20种草药烧制而成,既祛火不伤胃又好喝,因此深受大家的欢迎。


夏至?候物

一候·鹿角解

  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


  

二候·蝉始鸣

  雄性的蝉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

  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

夏至?温州习俗

  每个地方夏至都有很多风俗,那么温州的风俗是怎么样的呢?

?夏至食面
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清代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中记有:“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又因为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饮食三鲜

  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即进入伏天。此时天气炎热,人们往往食欲不振继而消瘦,即称“枯夏”。此时民间有饮食三鲜之说,旨在夏令补养。将樱桃、杏梅、杨梅称作“地上三鲜”,将海蜇皮、鲥鱼、咸鸭蛋称作“水上三鲜”。


  ?饮伏茶

  伏茶是一种由竹叶、槟榔、荷叶等数味中药配制煎成的茶水,能解暑止渴,功效显著。每当夏至来临,时有善者在路边、桥头、亭下等处设摊免费供应伏茶。



夏至?养生

  夏至宜吃食物应以易消化、低脂、低盐、多维、清淡为主。多吃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

  老年人要注意避免气血淤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

  此时可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参加晨练,以舒缓运动为主,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出大汗。


每个夏天
都藏着让人眼前一亮的惊喜
慢慢寻找、细细体会
你会感念感谢
处处存在的小确幸

果园新雨后,香台照日初
多变的天气里
雷雨与骄阳往往交替出现
就像我们的生活
总是同时伴随着烦恼和喜悦
选择拥抱善良、拥抱光明
风雨过后
你总能看到那一抹
灿烂的阳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