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工匠精神裁出“快时尚”大版图 ——访森马“快反”产品技术负责人卜明锋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2年06月22日

  在不久前公布的上市公司2021年报上,森马服饰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1.41%;净利润达到14.86亿元,同比增长84.5%,领跑服装行业。

  其中,温州工匠卜明锋担任技术负责人的森马快反项目组,营收增长令人瞩目,达到30亿元,同比翻番。对卜明锋来说,从负责传统模式的批版,转战新成立快反项目组,进行整体服装技术把控,有了更大的挑战。看似变化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还是那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

卜明锋工作照

  转战“快速反应”项目

  “快反”,也就是“快速反应”。谈到服装行业的“快速反应”,绕不开ZARA、UR等快时尚服装品牌。快时尚是一个术语,意思是按当季流行的时尚趋势或潮流热点,进行快速设计,以较低的生产成本快速上新到商铺,让顾客能迅速购买到当下最潮流的时尚用品。这种模式以“新、快、便宜”来吸引年轻消费者。

  “传统服装制造模式从设计、订货、生产到上市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从设计到上市的跨度超过半年,决策风险巨大,畅销产品缺货而滞销产品成为海量库存。而‘快反’的上新周期最快两周即可完成。”卜明锋介绍说。2019年,森马服饰洞察到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开始组建“快反”项目组,卜明锋凭借20余年版型、工艺积累的经验、对质量异常处理的能力,成为该项目组的技术负责人。

  卜明锋坦言:“‘快反’对一家品牌公司确实是一个大的挑战,反应速度不仅要快,而且还需生产顺畅、质量稳定、风格统一。快反组的产品线每两周上一次新,一年上新2000余款,这就要求批版师对市场流行趋势有深刻的认知、灵活的调整能力,对款式存在的风险有前瞻性把控能力。”比如,这几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户对穿着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服装版型的喜好从合身转移到宽松、超宽松版型上来,打版技术人员就要在服装放松量和廓形结构上做出相应的修改;在细节上还需考虑到消费者的穿着体感,比如针对冬天的裤型宽松漏风,则需要特意加长1到2厘米,既保留款型,又兼顾保暖需要。

卜明锋工匠大师工作室

  “快反”也得到了市场的正向反馈,今年一季度,森马线上销售14.6亿元,同比增长约14%。“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2022年冬季订货会上,我们最开心的是渠道商对森马新一季货品的认可,订货量很好,反响很热烈,我们有信心把森马快时尚服装做得更出彩。”卜明锋自豪地说。森马服饰透露,接下来要逐步调整订货模式,提高订货频次,有计划分步骤地加大快速反应产品在整个服装订货中的占比。

  以工匠心精益求精

  批版师是从一件服装经过设计、打版、做成样衣、生产大货等程序,进行做工、工艺、尺寸、风险等整体技术把控,这需要比普通打版师更多的打版、工艺、生产融合经验,只有经验最老到的打版师才能胜任。进入“快反”组后,对速度的要求更高,很多时候更需要快速决断的能力。卜明锋介绍说:“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敲定50个样板,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看出版型好坏、面辅料匹配度、工艺实现难度等,再确定能不能投入大货生产。”

  卜明锋2003年毕业于江西服装学院服装研究专业。工作后师从日本著名的服装版型工艺专家佐藤典子女士,打下了扎实的服装理论基础。2005年,卜明锋加入“森马服饰”,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在刚开始工作的三年里,他驻点在南京和平湖的供应链生产前线,与一线技术工人一起同进同出,学到了很多与大货实际生产的制作工艺与质量管控知识。正是这样的工作经历,为后来技术沉淀、标准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卜明锋调回森马研发中心,专注于版型和工艺的技术攻关、指导,直到2019年加入“快反”组。

  每年最炎热的夏天,也是服装工厂生产货品最忙碌的时间,这段时间技术人员都下沉在工厂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卜明锋说:“‘快反’要兼顾速度和质量,质量直接影响到品牌的口碑,所以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大。”

卜明锋的论文

  卜明锋善于总结,把长期工作实践中的精华提炼出来,并乐于将自己的收获心得与更多的伙伴进行分享。他说:“技术工作看似枯燥,但只有善于总结,才能把长期工作实践中的精华提炼出来,经验总结成规律、标准,再用标准推动工艺进步。” 他最早参与了行业内首部企业标准《羽绒服产品技术标准》、操作指导书《版型、工艺操作要求》等技术资料库的制定,实现了森马技术标准从无到有的建立。他领衔的“羽绒服防钻绒”项目,使森马羽绒服在2018-2019年同期市场的投诉率下降89%。他参与编写了服装高等教育部委级规划教材《针织服装结构与工艺》,出版了行业内羽绒服品类第一本专业技术书籍——《服装精确制板与工艺-棉服·羽绒服》,去年还出版了《服装精确制板与工艺——半身裙·连衣裙》。此外还发表了多篇在实际工作中的技术总结和管理经验类的论文,日前,他在业内主流杂志《服装设计师》发表的《服装快反模式下研发能力探究》,是最近“快反”项目组的经验和心得的复盘,得到了同行的赞誉。

  智能装备如虎添翼

  卜明锋相信,以技术赋能产品,在每件产品上都闪耀着工匠的精益求精精神,这是新时代对工匠的要求。他积极学习最新的打版技术,将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融合在一起。森马集团建立的数字化智能制造研发中心,使得卜明锋的多年的技术积淀有了用武之地,工匠精神碰到智能装备,强大的版型库资源和高效的设计软件结合,迸发出的大能量。在研发中心的仿真3D建模虚拟试衣平台上,设计人员只要用手在屏幕上拖曳,就能看到虚拟样衣各个角度的细节,轻点屏幕,就可以即时更换部位面料、领型等细节部位。卜明锋介绍说:“我们把衣服的各个部位模块提前在数据库里准备好,设计打版就跟搭积木一样快速便捷。比如我在袖子中选泡泡袖,领子选娃娃领,颜色选蓝色,面料选棉,就生成了今年流行的款型,经过调整,最快2个小时就可以发工厂打样,工厂打样完成后,再确认一次,就能出大货了,确保2个星期能上一次新。”强大的版型库资源为快速打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既能快速满足柔性化的快反生产,又能保持产品版型、工艺风格统一,保持企业品牌的专属DNA。(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