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温州:“政银担”挑起产业兴旺“金扁担”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李艺
2022年06月22日

  “最近雨水多,我家种的杨梅减产但没有减少收入。我希望今后能通过‘政银担’的支持,把杨梅基地做大做好。”最近半个多月,温州文成县珊溪镇杨梅种植户刘际分一家通过卖杨梅,收入超过20万元。

  刘际分所说的“政银担”,是由温州市供销社管理的温州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与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文成县供销社(农合联)深度合作,创新运行的一种金融支农合作模式。农民通过“政银担”贷款,除了能享受到免抵押、低费率、简手续的融资担保服务,还不用交担保费。2021年以来,文成县300多户农民共获得贷款800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资金“活水”。

  “文成县是‘政银担’在温州的首个试点,今年,瓯海和苍南正在推广。”温州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继续积极整合地方政府、银行和省市县担保机构多方力量,致力于不断推动优质金融服务和金融资源“上山下海”。

温州文成县一家农业企业借力“政银担”在峃口镇扩种的茶园。 受访者供图

  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

  携手构建金融支农“生态圈”

  近年来,担保行业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融资担保行业对于发展普惠金融,促进资金融通,特别是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新型‘政银担’模式在文成县试点一年多来,有效助推着县域农业产业发展。”文成县供销社主任刘光煜介绍,文成受助于“政银担”贷款的农业产业,分布在茶叶、蔬菜、养殖业、杨梅等水果类种植领域。农家乐、民宿和酒业也有受助,“这项贷款业务简化了贷款手续,降低了农民贷款门槛,解了小农户发展中遇到的燃眉之急。”

  “政银担”金融支农合作模式,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地方政府通过“风险共担、财政补助”联合金融机构,对“政银担”业务实行优惠利率,让农民的融资成本比以前下降了近40%。同时,因为政府参与分担风险,担保公司为农民融资担保的意愿增强。

  以文成为例。成功入选浙江省“政银担”工作试点县后,文成县农合联会同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制定“实施方案”,构建了“政、银、担合作,省市县协同”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体系——设立担保风险池400万元,依托温州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为涉农主体提供以信用为主,免抵押、低费率、降门槛、简手续、免担保费的融资担保服务。

  为进一步降低涉农主体融资成本,推动政策性农信担保体系发展,文成县农合联还会同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和县金融服务中心出台了《文成县涉农贷款担保费用补助政策》,对个人农户贷款额度在50万元以内、涉农单位贷款额度在100万元以内的担保费用予以全额补助,补助经费由县财政予以保障。

  “政银担”即将全市推广

  让更多金融资本投向乡村振兴

  经过一年多在文成的成功探索,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为创新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探索出了有益经验。

  从试点到推广,温州越来越有底气。今年,瓯海区和苍南县都确定了具体的推广“政银担”贷款模式方案和落地路径,以解决其农业发展中面临的“农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突出问题。

  其中,根据“实施方案”(试行),瓯海将在2022年完成“政银担”业务4000万元,力争2025年达到5亿元规模。围绕瓯海区“乡村振兴”主题,“政银担”业务将重点扶持瓯柑、杨梅、高山蔬菜、有机稻米、养殖业、花卉、精品水果、中蜂业等特色产业及与之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

  作为农业大县,苍南县本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政银担”合作模式的推广。目前,该县已经梳理出紫菜、茶叶、油茶、西红柿等农业主导产业和农业精加工园区入驻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今年全县涉农担保余额将达到6亿元,2023年全县涉农担保余额达到1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服务三农,推动‘政银担’在全市范围推广。”温州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积极系统运用好供销体系优势,扩大帮扶规模,将“市农担”打造成供销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引导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争取全市供销社系统农信担保公司全年贷款担保业务突破20亿元,撬动更多金融资本从城市建设投向乡村振兴,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与服务广大农民的桥梁纽带。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