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触摸温州创新发展新脉动 大孵化集群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周大正
2022年06月29日

  大孵化集群建设跑出“加速度”,一批孵化器加快建设崛起,从左到右为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温州国际数字时尚创新中心、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万洋科技众创城)。采访对象提供

  高标准谋划布局大孵化集群建设,是我市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关键利器。

  自4月22日全市大孵化集群发展动员部署会举行后,两个月来各地大孵化集群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有没有取得阶段性成效?又遇到哪些新问题、新困难?

  近日,一场调研温州大孵化集群发展活动举行,市科技局、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政府和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一起,深入大孵化集群建设一线,触摸温州创新发展新脉动,观摩学习找差距,互学互比促提升,合力推进大孵化集群实现新蝶变。

  大孵化集群 蓄势聚能 多点开花

  “项目主体建筑均已完工,正进行附属工程收尾工作,预计今年11月达到交付条件。”调研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的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万洋科技众创城),这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升级示范平台,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过去两个月来,聚焦大孵化器建设目标,园区一边加强空间建设一边加快招商步伐,目前已签约入驻科技企业120多家,意向企业80多家,已入园企业包括清大科技、浙江宝翔科技、领伟创新、事为科技等数字引领、人才驱动的新兴科技企业。

  “这是块搞孵化器的宝地,要聚合更多创新资源,加速培育新动能。”调研团一行人员参观听取介绍后由衷地说道。据介绍,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万洋科技众创城)是浙江省重点工程项目,温州首个工业M0用地,总用地11.3万平方米(169亩),总建筑面积37.3万平方米,着力打造辐射温州数字全产业链的资源聚集中心,建设集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总部及服务配套为一体的数字经济科创综合体,构建总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发展格局以及“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打造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创新创业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

  随后,调研团一行来到位于七都街道的国际未来科技岛,在山海协作“飞地”平台——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施工人员正在对已结顶的两幢主体建筑安装外立面玻璃幕墙,将在今年11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鹿城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和滨江CBD一江之隔,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生态自然环境优越,创业创新配套设施正加速完善,正发力打响“创在鹿城”的品牌。据悉,鹿泰科创园探索“研发孵化在鹿城、产业落地在泰顺”飞地协作模式,用地面积13.2亩,总建筑面积43596平方米,以数字经济为主产业发展导向,目标建设成为一个集办公、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孵化、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在极具时尚感、 高颜值的温州国际数字时尚创新中心,调研团一行称赞道,孵化器的设计、运营要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更好地汇聚青年创业创新力量。据介绍,该创新中心位于省级特色小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核心区,总建筑面积17.46万平方米,包含数字时尚产业园、省试听直播产业园、星光里街区、星光智慧园等时尚基地。瓯海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聚焦数字时尚产业,以温州鞋服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坚持时尚化、智能化、定制化发展,联动温州设计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城等优势资源,以“产学研用”创新发展链条为引擎多元打造“温州G104时尚走廊核心区”,构筑“一轴、两环、四组团”的数字时尚产业空间布局,培育国家级千亿时尚智造产业集群。

  打好“组合拳” 新增孵化面积60万平方米

  在边走边看中思考布局,在对话交流中碰撞智慧。调研团最后在星光里街区时尚之家举行座谈会,市科技局介绍全市大孵化集群建设进展情况,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政府,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委会分别介绍孵化基地建设进展及下步工作安排。

  组织召开大孵化集群发展业务培训会和工作交流座谈会,着手制定专项支持政策,紧密对接国内专业运营机构并召开线下对接活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过去两个月来,我市科技部门加快推进孵化载体布局优化、创新要素加速汇聚、专业运营机构引育等“九大行动”,全市上下形成紧盯目标、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初步具备“七个一”标准导向的孵化基地22个,孵化面积达60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新增面积任务数的50%,新入驻科创企业(项目)83个。

  紧锣密鼓,闯关破阵,大孵化集群建设打出“组合拳”、跑出“加速度”。会议透露,全市“一盘棋”谋划推进大孵化集群发展,清单化推进孵化基地建设,紧密对接专业运营机构,开展科创基金合作对接。会同各县(市、区)、功能区持续开展可用孵化空间大排摸行动。目前全市共排摸出可腾挪空间55个,面积达238.9万平方米;其中2022年可投用孵化空间46个,面积127.08万平方米。建立专业运营团队招引图谱,各地累计对接专业运营机构50多家次,已签约引进3家、进入合同洽谈2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0家。鹿城区建立总规模10亿元的大孵化科创基金,全市科创基金总规模已超100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