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数据资源法庭第一案宣判 1500多个账户卖了22余万元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陈宁 记者 叶斯斯
2022年06月29日

  6月28日,全国首家数据资源法庭——温州瓯海数据资源法庭依法审理并判决一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吴某利用技术手段非法获取某知名电商平台子账号数据并进行贩卖,从中牟利。因案涉商业秘密,经当事人申请,该案不公开开庭审理。

170e6a06ffd6f5b2b15128d66988c8a.jpg

  被告人吴某,1988年出生,河北人,具备一定计算机技术。2019年10月以来,他在河北某地设立工作室,营运虚假“网商易点通”APP。

  期间吴某招聘多名客服,利用事先设计好的自动接听程序“撒饵”,等到有人“上钩”,客服就按照固定的话术与这些客户聊天,引诱他们下载并使用“网商易点通”APP,从中获取客户的某知名网商平台账户信息,利用技术手段同时登陆客户账号,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开通其账户下的子账号,再由吴某以每条100至200元不等的价格把子账号和密码卖掉,从中牟利。

  经查,直至被抓获前,吴某等人非法开通该平台子账号8498个、出售1555个,非法获利共计224276元。最终,吴某因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庭后,瓯海区人民法院向相关主管部门及该知名网商平台发送司法建议,建议他们在经营过程中提高数据安全意识,定期检查及修补安全漏洞,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子账号功能等涉数据领域的安全防护,杜绝此类涉数据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5月18日,温州瓯海数据资源法庭揭牌设立,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换言之,只要是涉及数据资源的案件,都可以在此审理。无论是数据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可能引发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计算机系统安全管理等领域发生的行政争议,还是交易过程中可能因数据交易的定价、保密问题引发合同纠纷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或者是大量高价值数据的集中,从而引发侵犯商业秘密罪等数据犯罪等。这些潜在的纠纷、犯罪行为都将是未来数据资源法庭守护的方向。

  下一步,为更好地保护数据运算、交易、使用安全,促进数字经济依法合规发展,助力温州打造数据经济产业集群新优势,数据资源法庭将着力做好出台司法保障意见、加强业务指导工作、组建专家辅助团队、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等方面工作。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