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瓯海:深植红色根脉 广聚先行力量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缪眎眎
2022年07月01日

  火红七月,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彻底“火”了,来往村里的大巴一辆跟一辆,参观团一拨接一拨。90多年前,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燃起了浙南大地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

  90多年后,这把从渔潭村点燃的“浙南火种”,正在浙南大地焕发新的强大生命力。近年来,瓯海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行动,切实将“党建力量”激发为“争先动能”、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勇夺平安、治水、科创“三鼎”,GDP全省排名挺进35强。

  浙南一大会址所在地渔潭村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夯土筑基 红色堡垒赋能基层治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单元,住宅小区是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是美好生活的具体承载。

  瓯海下辖12个街道、1个乡镇和1个省级开发区,共有151个村、39个城市社区,常住人口90万、其中近80%居住在小区。“高质量做好小区党建工作,已成为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高共同富裕示范标杆的题中之义和必要之举。”瓯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在部分街道试点“红色管家1.0”,探索组建小区拓展型党支部,明确将“党的领导”写入业主大会议事章程;2020年,迭代推出“红色管家2.0”,全区推进组建小区实体党支部,加强住宅小区党组织对小区其他组织的全面领导;2021年,创新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统筹抓好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打造了一批“红色管家”“党群之家”等创新型制度成果……一路走来,瓯海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擦亮共建共治共享幸福成色。

  紧盯治理难点,探索将小区业委会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破解往来票据开具难、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全面推行小区重大事项“三审两公开一备案”“业财代理”“业标街管”制度,加强小区公共资金使用、公开招投标等事项的监管。此外,还探索实施业主委员会离任审计制度,业主委员会届满或中途换届,由社区党组织委托有审计资质的单位对其进行财务审计。

  聚焦“一老一小”,探索“时间银行”为老服务模式,由低龄或身体健康的中老年业主志愿者将志愿服务时间存入各自账户,当自己需要服务或年老需要帮助时,可从账户中提取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间并兑换成相应的服务;利用小区党建书吧、阅读空间、文化客厅等阵地建立共享学堂,引导在瓯名师、离退休教师送课进小区、送训进小区,满足双减政策之后儿童个性化发展需求……

  目前,瓯海已创成商品房、安置房、周转房、老旧小区、新农村小区、未来社区等6类小区治理示范标杆,连点成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新场景,全面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基层治理新格局。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西山家园“共享社·幸福里”为老年人“送健康”。

强村富民 红色动力助推共同富裕

  8个月前,瓯海区新桥街道新桥社区党委副书记邵孟又多了一重“身份”:泽雅镇周岙村兼职副主任。一“上任”,他便忙着帮助盘活闲置校舍资源,谋划实施周岙小学改建成“泽雅劳动研学实践孵化器”的研学项目,预计带动周岙村集体经济年增长30万元。

  “以强带弱、组团发展”的致富路径,从“周岙实践”中便可窥一斑。近年来,瓯海立足全区一盘棋,探索跨村、跨域“强带弱、大带小”模式,以强村党建联盟为引领,打造“共同富裕联合体”。

  各村社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推进组织变革,把力量“抱”在一起——实行干部交叉兼职机制,强弱村每年至少选派1名村干部进行交叉任职,搭建共商共学共享交流平台;实行强弱村书记月联席会议机制,将会议地点安排在田间地头、项目一线、乡贤家中,真正做到开一次会解决一批问题;实行联系指导机制,成立区级强村党建联盟指导组,每月开展督导调研,指导做好发展思路、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落实。

  探寻共富路径,把项目“绑”在一起——探索“飞地抱团”路径,创新“强村筹”固定资产增值模式,推行弱村持有、强村享有收益分红的合作模式;探索“资源互补”路径,以强弱村优势资源互补为依托,通过强村党建联盟促成“主动合作、长期合作”,真正实现双方共赢,变输血为造血;探索“收益倾斜”路径,设立弱村出资比例不少于8%、收益比例不少于40%的专项条款,支持强弱村联合开发“金角银边”项目,通过出租、兴建生态停车场、小型物业等方式实现资源变现。

  健全体制机制,把发展“联”在一起——设立党建联盟“头彩奖”,将党建联盟考评结果与联盟政策扶持、资源调配、产业发展等相挂钩,目前已累计奖补10个党建联盟27个村社、195万元;设立突出贡献“奖励金”,对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村里从当年村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提取不少于5%奖励村干部;设立强村联盟“共富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速等指标在线晾晒,激发比学赶超干劲。

  一连串动作绘就“强带弱”推动村集体经济“齐步走”的幸福图景。截至目前,瓯海已建成强村党建联盟34个,谋划实施纸山厨娘乡村振兴巾帼共富项目、马桥村共富研学项目等强村项目22个、覆盖46个村,联盟弱村总收入同比增长32.13%,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73%,收支倒挂村社全部“清零”。

助企纾困 红色引擎点燃发展动力

  今年3月,新冠疫情突袭上海,对服装行业物流、开发、销售、展业等造成严重冲击。面对上海全资子公司各项重要经营活动“停摆”这一困境,森马集团党委主动对接瓯海区委区政府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转危为机、成功突围。最终,“森马”“巴拉巴拉”两场涉及2600余人次的订货会顺利举办,订货销售额比预期在线上举办高出了25%。

  “25%”的逆势上扬,与两新党组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密不可分。正当我市奋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关键期,瓯海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深化“筑强防控堡垒、争当发展先锋”行动,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切实推动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瓯海区物流行业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实施“金融护航”物流保畅五大举措,由瓯海农商银行为“七大物流园”整园授信4.2亿元。

  其中,产业链党建联盟助企破难的成效尤为“亮眼”。紧盯招人难、销售难、融资难等共性难题,瓯海八大行业协会产业链党建联盟以“产教融合”定制人才、以“云上会展”畅通渠道、以“银企互动”精准融资,有力促进企业在危机变局中坚定信心、行稳致远。看瓯海眼镜行业协会党建联盟,为摆脱经营困境、寻找发展新机,积极对接浙江温州德纳云会展有限公司,创新开辟数字化平台云展会,为瓯海眼镜企业抗疫情、抢订单、拓市场搭建高效展销合作平台;看瓯海物流行业协会产业链党建联盟,牵手潘桥街道、瓯海农商银行在3家物流园成立“小微金融服务站”,并对接金融服务员为物流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为传化、当家、鹿顺、中瓯、高鼎、庆业、鹿富等7家物流园“整园授信”4.2亿元……

  全市疫情防控“分组包户·物资保供”实战演练在瓯举行。

  业态“新”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聚焦新就业群体,瓯海着力开展暖“新”行动,全域布局新建18个“城市驿站”,除喝水、休憩、充电等基础服务外,还提供心理咨询、权益保障等精细服务。此外,向新就业群体征集年度“十大关键小事”,并把“关键小事”的落实情况作为区属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年终考绩的重要指标,真正把服务送到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

  如今,暖“新”服务换来真心回馈——在瓯海,新就业群体有了一个个“新称呼”:“交通文明劝导员”“疫情防控先锋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据不完全统计,仅疫情防控一项,他们通过张贴“温州防疫码”的方式,在送单的同时为5000余位商户居民送上防疫提醒。

党群连心 红色服务传递民生温度

  短短4个小时,完成11个小区1.3万多人的核酸检测,这是瓯海近期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梧田街道东瓯社区提交的防疫“成绩单”。速度背后,是瓯海以“党群连心·分组包户”为抓手,持续优化疫情防控基层作战能力。

  密接人员如何管控、生活物资如何保障、核酸检测如何推进……疫情防控中的这些“关键事情”,对基层治理和组织能力来说都是巨大考验“。只有将基层作战单元落实落细,才能保障最大程度发挥效用。”瓯海区梧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娄桥街道开展“送单小哥”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为此,瓯海深化落实“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全面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将全区分为193个基层作战单元、5295个微网格,设置防控指挥部、微网格服务组、现场封控组、找人转运组、核酸筛查组、后勤物资组等“一部五组”,把小区党员干部、楼栋长、业委会、物业公司、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力量编组入队,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同时,每个基层作战单元实行“挂图作战”,将疫情防控全流程全要素明确细化,保障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激活”人员、物资等。据介绍,在日常情况下,他们开展重点区域扫楼、扫街、扫户“三扫”、物资准备、人员准备、演练准备“三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整治“四查”等工作,而在特殊时期,推行即时激活、人员集结、现场封控、找人转运、核酸采样、后续管控六步作战体系,实现“各自能战、下沉即战、协作共战”。

  瓯海区娄桥街道秀屿社区开展基层作战单元“一部五组”演练。

  不止于疫情防控“,党群连心·分组包户”还在文明创建、平安维稳等工作中彰显大作用。

  瞿溪街道幸福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此前,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乱贴乱画、电线私拉乱接等不文明现象常有发生。自全市吹响“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后,社区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分门别类细化整改项目,建立领导分片包干督导机制和攻坚小组,结合“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将责任落实到组、分解到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室外墙体翻新美化,破损路面重新浇筑,休闲凉亭修缮提升,社区环境“旧貌换新颜”。“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79岁的胡阿婆不禁感叹道。

  瓯居海中,幸福满溢。在“浙南火种”的精神指引下,瓯海2300余个基层党组织、2.4万余名党员正凝聚起蓬勃的红色力量,向着“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这一新目标蓄力奔跑。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