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妈妈的味道”火了 ——泽雅纸山厨娘“煮”出共富经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2年07月18日

  “哇,好香啊!”“快添柴啦。”……在瓯海区泽雅镇纸山厨娘基地,参加暑期亲子研学的小学生们第一次体验柴火灶,一个个汗流浃背,又兴高采烈。在厨娘们的巧手下,硬炒汤圆、羊肚汤、田鱼烧螺丝等一道道菜肴纷纷上桌,香气扑鼻。

  什么味道是家的味道?那肯定有妈妈烧的饭菜,妈妈的味道。“纸山厨娘”通过复刻地道的“人家烧”,让“妈妈的味道”鼓起“妈妈的钱袋”。一道菜、一碗面、一锅汤,拓展了山区妇女就业从业新空间,开辟出创业创新新领域。

厨娘深山里找寻药膳食材

  食材新鲜 菜品地道

  “这个当归炖煮羊肚汤里的羊肚,是泽雅山上养的山羊,早上刚宰好,花了好几个小时洗出来,配上当归,养胃补气,比菜场里冷冻漂白过的羊肚品质好很多。”泽雅镇妇联主席徐雪丽对记者介绍道。除了羊肚汤,应季的菜单上还有玉竹黄精炖老鸭、龙头山嫩芽菜、时令洋芋素炒等,八个冷盘,八个热碗,组成泽雅传统宴请美食“八盘八”。“泽雅待客礼仪分‘八盘二’‘八盘五’‘八盘八’,其中‘八盘八’是纸山纸农待客的最高礼仪。”徐雪丽说。

  带着孩子来研学的陈女士,吃着时令洋芋素炒,激动地说:“对对对,就是这个味道,食物原始的味道,是我小时候吃过的味道。虽然这些菜品看着朴实无华,但吃在嘴里却是返璞归真的风味,能让孩子吃到我小时候的味道,这趟来得真值。”

研学:制作金桔糕

  饭后,孩子们在厨娘的帮助下,一起制作传统美食“金桔糕”,从和面开始,一直到压模、蒸制,品尝后还能当伴手礼带走,是很难得的体验。

  在家就业 巾帼共富

  “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项目通过挖掘当地农产品、美食文化等资源,推出“八盘八”特色菜肴,并通过技能培训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从去年秋天的培训开始,在徐雪丽的带领下,这个项目从无到有逐渐走上正轨。水碓坑村村民黄道香是“纸山厨娘”中的一员,她也是村里的妇女主任,之前义务帮村里做做妇女工作,理理台账,听说有这个家门口的就业项目,带头报名参加,她说:“谁不想更富裕一点?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到额外的收入,这个项目真是太好了。”现在,通过把“妈妈的味道”这个日常最熟悉的家务变成一种技能,她每个月能增收3000余元。

  徐雪丽向记者介绍整个项目的缘起,“原先是村里的书记想壮大集体经济,正好妇联有“妈妈的味道”项目,我们就想怎么把两者结合起来,就推出“纸山厨娘”,想通过打造这个品牌,开展女性人才提升计划,打造‘厨艺研学’主题的巾帼共富模式,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说干就干,去年9月,“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巾帼共富培训基地选址在纸源村纸山路,是泽雅研学项目聚集地。传统的民房刷白,庭院打扫干净,种上植物,买了设备。“区里组织的技能培训不用我们花钱,让农村里的姐妹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黄道香说,镇里妇女纷纷报名,最后有40多人参加包含食品安全、药材识别、厨艺技能、文明礼仪、电商直播等内容的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12位学员成立“温州八盘八有限公司”和“温州市纸山厨娘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人出资3000元,成为股东,其余学员成为后备力量,去年11月,“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正式对外营业。

  复制模式 打造品牌

  “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推向市场后,得益于泽雅全域旅游研学一条街的人气,又有口碑相传,订单不断。“我们的全桌宴定价880元,开发应季菜单,选用好食材,和低端的农家乐差别竞争,暑期旺季每周平均都有十几桌。”徐雪丽介绍说。厨娘们开发的“金桔糕”小吃,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火爆,每天订单量超1500元,七天销售量超万元。还有一系列厨艺学习体验课和研学场景,预计带动纸源村近30%村民就业,为参与厨娘团队的农村妇女每年增收约2万元。徐雪丽说:“项目很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妇女要求加入这支团队。”

  接单制作,人员机动,投入少,成本低,尝到甜头的学员开始复制这种模式。“目前,我们学员在娄桥、曹平也开了‘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分店,泽雅庙后分店也在筹备中,预计很快就要开业了。”徐雪丽介绍说。

  徐雪丽表示,基地以打造“纸山厨娘·妈妈的味道”品牌为目标,通过游客需求与乡村发展的共同推动,让“妈妈的味道”成为提升泽雅旅游吸引力、带动乡村经济多行业发展和增加农村女性就业甚至创业机会的重要抓手。该基地的设立既能实现游客对乡村美食的期望,又能实现家庭妇女对就业的可能,打造在家就能创业、在家就能有收入的共富路。今后将充分发挥好基地的孵化作用,广泛吸收并培养优秀的厨娘加入团队,定期组织技能提升、素质拓展培训和交流服务,链接更多的酒店、民宿和厨娘需求单位,未来线上线下将同步推进,探索“妈妈的味道”乡村旅游新模式,把这乡间的美食推荐给更多客人,为纸乡厨娘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本版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