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都市报:21份回访,20个说“没有了”!那些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是否都还好?瓯海法院开展反家暴回访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瓯文
2022年08月05日

  “阿兰(化名)你好,我是瓯海法院的陈法官,做一个简单回访,回家后,两人还和睦吧?”“有没有出现恐吓、辱骂,不让你出门,不给你饭吃之类的情况……”

  “好的好的,《人身安全保护令》(以下简称‘人保令’)申请发布的六个月后,如若仍出现以上情况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形申请延期、变更。”

  2022年8月1日,《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施行。瓯海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陈淑雅按例对之前发放过“人保令”的对象展开回访工作,并就《规定》中新增适用范围内容进行提问。

  据统计,陈淑雅法官共对2020年至今裁定发出的21份“人保令”进行回访,除1人亲属受到恐吓外,其他均不再存在家庭暴力行为。其中有3人在“人保令”作出后,夫妻感情好转。值得关注的是,也不乏男性家庭暴力受害人申请该保护令,其中李先生称施暴者是其妻子及妻子与前夫的孩子,申请“人保令”后目前相处和睦。

  《规定》发布当天,瓯海法院民一庭庭长章豪裁定发布一份“人保令”,并判决该起案件。十余年前,刘女士在打工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了离异的赵先生,相处几个月后两人决定在一起生活,并生育子女。之后两人补办结婚登记。

  婚后,两人关系一般,赵先生嗜酒,且脾气暴躁。共同生活以来,因家庭琐事双方产生矛盾,赵先生对刘女士采取了诸如揪头发、掐脖子等暴力行为。刘女士虽先后两次起诉请求离婚,但念及子女年幼,均撤回起诉。调解期间,赵先生也曾写过一份保证书,但并未起作用。

  最终,法庭认定双方感情确已破裂,判决准予刘女士的离婚请求,并于当天发布了该案的《人身安全保护令》。而刘女士,也将在下一周,进到陈淑雅法官的“回访名单”中。

  瓯海法院对每一份裁定发布“人保令”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形成工作机制,对新裁定发放的对象实行每周一访,如若无家暴行为发生,则把频次降到半月一次、一月一次、半年一次。如若回访过程中发现仍存在家暴行为,则在行为核实后,联络辖区所属社区、派出所、妇联等,对该行为及时制止,对行为严重的,则依法作出处理,不让“人保令”一发了之,做好反家暴后端工作。

QQ浏览器截图20220805082102.png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