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钱海军式模范在身边|用心用情打通基层警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访瓯海区公安分局瞿溪派出所副所长程正凯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2年08月08日

  浙南古镇瞿溪,历史悠久,是全国有名的牛皮集散地,有51个民族逾6万余名民族同胞聚居在此经商务工,其中有5千多名少数民族同胞。作为古镇的守护者,瞿溪派出所副所长程正凯忠诚践行“三能”指示,用心用情打通基层警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政治安全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程正凯荣获2021年度全市二十佳优秀派出所民警、区优秀公务员、区优秀党员,并多次获区公安机关优秀党员、优秀人民警察和获个人嘉奖。


  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

  程正凯根据辖区实际,在单位的支持下,在少数民族较为聚居的地方创立民族团结服务站,及时化解各少数民族间的矛盾纠纷,就近服务各少数民族,确保社会安定和谐。程正凯介绍服务站成立的初衷:“‘枫桥经验’里最重要的一条是‘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我们通过打造服务站,把警务服务前移,打通‘最后一公里’,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租房隐患排查是基层警务的两大难点问题,特别在少数民族聚居的瞿溪街道,更加需要工作技巧。因为文化与风俗习惯的差异,很多少数民族同胞对公安机关存在隔阂和戒备。程正凯坚持群众工作方法,实现两大转变:一是变“跟踪检查”为“走访慰问”。对在瞿溪合法经营的少数民族同胞,适时上门走访慰问,拉近情感距离,有效破解了“进不了门、见不着人”的难题。二是变“调查户口”为“谈心谈话”,通过掌握少数民族人员饮食起居、禁忌用语等特征,改变“调查户口式”的简单粗暴模式,采用拉家常的谈心谈话,关心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生意情况、家里状况等,从而拉近彼此的距离。

  民族团结服务站一楼还设有流动人口登记服务窗口,为每一个来瞿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便利的登记服务,帮助在瞿溪的少数民族群众解决问题,“比如孩子就地读书、买车上牌过户、司法事务、保险赔付、社保医保等问题,这些都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用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群众能体会得到。”程正凯说。

  用心用情,促进民族认同

  部分少数民族群众语言不通、文化程度不高。2018年初,程正凯在服务站内开设基础汉语课程,并根据需求逐步丰富课程种类。少数民族群众可自主选课,由服务站组织公安、工商、卫健、民宗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当地乡贤人士,开展科学、法律、政策、宗教、风俗等领域知识的授课交流,大大提升了少数民族受众的基础文化水平和科学认知能力,促进民族思想认同。

  由于语言不通、习俗不同,涉民族同胞的矛盾纠纷常发生、难化解、易发酵。程正凯充分利用民族团结服务站距离近、接触多、交流深的优势,牵头组建少数民族聚居区团结共治巡逻队,配备统一巡逻标识、交通通信等工具装备,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联巡联防联治,有力维护辖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社会治安环境。同时,专门聘请少数民族民警亚力坤常驻民族团结服务站,充分发挥“乡音乡情”优势,及时开展矛盾化解、重点稳控等工作。

  服务站成立至今,共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各类服务2000余次,解决重大矛盾纠纷30起,收到锦旗18枚,辖区没有发生漏管失控事件、没有因常态管控引发负面舆情事件,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础管控考核全市靠前。

  完善制度,解决管理难点

  流动人员的登记率、人户一致率、注销准确率等“三率”工作是基层工作难点也是重点,程正凯想了不少办法去解决。程正凯说:“采取考核找漏洞、清查找死角的办法,补齐管理中的漏洞、盲区,力争使流动人口管理不留死角。”

  瞿溪派出所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采取奖优罚劣、末位淘汰、业务培训、纪律整顿和不定时抽查考核等措施,提升登记流动人口工作积极性;通过多种办法宣传流动人口管理的重要性,提升各房东、企业主及流动人口当事人主动申报登记的积极性;通过召开房东会议、企业主会议、广场宣传会、入企业宣传会、悬挂横幅标语、粘贴宣传标语、建立各类微信群等方法进行宣传,同时加大清查力度,处罚不按规定申报登记和注销的房东和企业主及流动人口当事人等硬性强制措施。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