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2)|深化“双品”驱动战略 践行“两个先行”使命 勇当“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示范镇街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09日


深化“双品”驱动战略 践行“两个先行”使命

勇当“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示范镇街

  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  叶 展

  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重点在领会,关键在实干。新桥街道作为瓯海新城重要一极,将深入实施“打造品牌新桥、建设品质城区”双品驱动战略,突出干字当头、干字当责、干字当强,在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中拼出新桥速度、干出新桥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桥文化广场

  坚持经济振兴第一要务,高水平打造产业高质、能级跃升的活力之城。

  精准把牢经济转型方向,以城市经济全面植入强劲发展动能。一是跑出招大育强加速度。盘活永庆公寓等低效用地,推进2个总部项目落地,培育优质“四上企业”8家,争取规上工业、总部税收实现突破性增长。加速人才集聚,对接海外人才6名、引进大学生617人。二是奏响大项目最强音。专班谋划4个亿元产业项目,全力保障总投资86.5亿元的4个重大项目年内集中竣工;海棠路东段加快建成通车,“七横八纵”交通路网全域贯通。三是激活时尚消费新引擎。释放“五大特色商圈”集群效应,带动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餐饮业连续翻番。做大浙瓯直播全市唯一省级基地等网红平台,提供更多数字经济典型案例。

新桥未来社区

  坚持城市蝶变第一动力,高水平打造蓄势崛起、群众满意的魅力之城。

  强化产城深度融合,以城市有机更新优化重塑功能品质。一是保障“群众宜居梦”。开拓城市发展框架,全力打好扶贫工业区拆迁“清零”攻坚战,加速推进3个旧改样板和安置摸文“清零”等民生工程,让更多居民住上高品质小区,享受城市高端配套。二是塑形“未来城市芯”。以创成新桥省级未来社区为引领,推进新未来社区整合提升,创新“数字治理一张图”精准赋能全域智治,拓宽“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新桥路径。三是焕发“文明新风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域打造“文明格”,精细化提质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完成21个城市精品项目提升,全景展示新桥素颜美的自信、日夜美的迷人、全域美的气质。

六虹商圈夜景

   坚持党建引领第一导向,高水平打造创新赋能、共富共享的幸福之城。

  紧扣“七张问题清单”牵引性抓手,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强化管理能级。一是在队伍重塑中锻造狮团铁军。建立“一线挑才、跨岗锻炼”机制,推行重点工作比拼晾晒,设立“兴村治社”奖金池,一肩挑干部领办共富项目11个,浓厚“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干事氛围。二是在阵地建设中夯实服务基础。深入实施“3346”举措,做深“共享社·幸福里”拔高、扩中、提低全覆盖文章。用好两大城市服务与社会治理新地标,打造儿童之家、环卫驿站等样板阵地20个。三是在先行先试中提升自治水平。紧扣“新桥的一天”治理理念,推进无物业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全覆盖,探索“业财代理”“业委会取酬”模式,破解小区治理老大难问题,真正实现“党建带着服务到小区”。

新桥最美安置房

  坚持民生服务第一保障,高水平打造精神富有、全龄友好的温暖之城。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公共服务均等可及提升幸福指数。一是未来教育引领人。深化“开放共享”模式,做响社区教育新桥品牌,加强校地合作、校社联动,建设全龄教育示范街道,让“孩子读书都想到新桥、安家落户都想选新桥”成为更多家庭的选择。二是民生实事凝聚人。聚焦群众全生命周期需求持续发力,精准落实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发挥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更好增进干群关系和民生福祉。三是精准服务涵养人。聚焦“一老一小”,做优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市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打造“研学游”儿童友好小镇。推进托育养老一体化,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婴幼儿成长驿站2个。

全球商品贸易港

  坚持平安稳定第一责任,高水平打造集成高效、整体智治的和谐之城。

  健全“大平安”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以基层全域智治体系厚植平安根基。一是筑牢维稳防线。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健全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强化信访包案“三色管理”,确保信访件办结率、积案化解率、重复访化解率均达100%。二是守好安全底线。深化平安新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力打好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战,提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三防”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突能力。三是把准智治高线。迭代升级“14个作战单元、84个网格、651个微网格”成为高效协同的基层单元,深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提升“1+3+3+4”新桥模式,有效增强执法队伍实战水平。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