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7)|把握发展机遇 书写“新城答卷”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郭溪发展新局面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1日


把握发展机遇 书写“新城答卷”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郭溪发展新局面

郭溪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新坚

  近日,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顺利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争当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排头兵 奋力打造“两个先行”瓯海样板的决议》,明确了瓯海“集聚发展、创新制胜”的导向,也为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指明方向。郭溪街道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并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全力谋划下半年度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打造西部生态新城桥头堡,全力以赴开创郭溪发展新局面。

俯瞰郭溪

  突破突围,实现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同频共振。

  一是以平台打造引领新兴产业集聚。盘活现有资源,打造优质平台。加速推进凯迪仕、威欧希两大智能锁产业园建设,着眼智能锁细分领域,加速布局配套产业,利用梅屿、上屿等小微园招引智能锁上下游产业,形成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搬不走的智能锁“全产业链”。二是以时尚智造推进传统产业变革。围绕区委传统产业“三强”行动,制定扶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激励政策,招引高端运营团队,依托“互联网+”平台导入,全力引导鞋服等传统行业向私人订制、文化创意转型,走出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之路。三是以区域优势引导规模农业发展。着力发展都市农业、规模农业,结合美丽田园创建,以田园整治提升为重点,持续推行土地全域流转、集约经营,围绕里屿垟板块与国内农业龙头企业中商集团合作探索打造数字农业产业园项目,再现郭溪秀美田园风光。

瓯职专迁扩建工程效果图

  借势借力,实现城市建设和城市环境出新出彩。

  一是以大视野优化郭溪新布局。抢抓西部生态新城建设契机,打造以塘下片为核心,东片、西片、燎原片、宋岙片等4个发展极,形成人口集聚、区域分明的“一核四翼”发展格局。核心区以仙湖项目入驻、瓯海新二高建设为新动能,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功能板块。四大片区以商住生活、新兴工业、传统产业、美丽乡村为依托,因地制宜、精建精美,推进城市精彩蝶变。二是以大更新描绘郭溪新形象。以谋划建设西环线为契机,带动建城区外旧村改造,改变农村零乱散旧的面貌。启动景德西路以南、郭南村江垟自然村改造,释放200多亩建设用地。谋划启动郭南村江南自然村、郭西村黄坑山自然村改造,腾空上百亩土地,为瓯海大道西延线、郭溪养老养生康复城续建提供用地指标。三是以大基建开启郭溪新里程。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以市政公路标准改造提升温瞿公路及沿线环境,提升道路运载能力。打通繁盛南路与瓯海大道堵点,争取六虹桥路西延段、园区路、繁盛北路落地开工,推进曹平上山道路、梅屿上山道路和兵营路等项目建设,完善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威欧希智能锁产业园

  实干实效,实现基层管理和队伍建设共同提升。

  一是打好安全稳定“攻坚战”。以从严执法为着力点,推行“滚动式”隐患企业整治机制,从快从严从重对隐患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持续做强街道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功能,整合综治、司法、劳动调解和“易法庭”等资源,打造信访接待、纠纷化解等一站式服务体系,努力将问题化解在街村层面、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争当精细管理“先行者”。以大综合执法一体化建设为引导,探索执法队伍更新,持续强化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到底”。以数字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迭代升级“四平台一网格”,建成一批“智安小区”,实现人脸识别、车牌抓拍、消防监控、电力监测、烟雾探测器等物联互通,不断提升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争创基层治理“新典范”。持续推进“1161”文明格建设,与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校地合作,依托其专业技术,加强“雪亮”工程等技术合作,发挥“四个平台”作用,构建精密智控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品牌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中坚力量,把基层组织打造成推动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

  郭溪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新形势下郭溪赶超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