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8)|展先锋姿态 显头雁风采 奋力谱写“皮艺古镇、漫城瞿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1日

展先锋姿态  显头雁风采

奋力谱写“皮艺古镇、漫城瞿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瞿溪街道党工委书记 林挥毫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召开,擘画发展蓝图,指明战术打法,释放了“坚决践行‘两个先行’使命,坚定扛起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担当”的强劲讯号。瞿溪街道将牢固树立“抢先一拍、领先一步”的机遇意识、“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意识,奋力谱写“皮艺古镇、漫城瞿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瓯海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在“两个先行”“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征程中拼出瞿溪速度、干出瞿溪精彩、彰显瞿溪担当!

瞿溪街道西部生态新城建设

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区域竞争空前激烈、发展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瞿溪街道将拿出“抓发展一刻不耽误”的决心和态度,变压力为动力,把难点干成亮点,以“干”字当头,推动瞿溪发展争先进位。一是“干”活传统产业新优势。锚定智能安防产业链,引育琨山通用锁具、因特智能家居、天宇锁业等多家智能锁业内前十企业抢抓发展先机,助力三溪片打造全国最大智能锁生产基地;进一步盘活辖区优质厂房存量,加强鑫彩鸿原厂区、竣工投产厂房等优质厂区企业入驻把关,积极推动驰际、亿峰鞋业等优质小升规潜力企业新增入库。二是“干”好鞋革产业新转型。以瞿溪真皮大世界二期建成为开篇,用活真皮大世界一期、三期真皮集聚优势,善用力西特电商大楼渠道平台作用,持续推动传统鞋革产业向线上转型发展,助力瓯海西部经济高质量增长。三是“干”出人才招引新路径。拓宽专业人才引育路径,在真皮三期搭建市电子商务行业大学生实训基地平台,联动温州理工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三所院校,持续推进产学研结合,为辖区内电商园持续输送电商高端技能型人才。

描绘生态新城“新图景”

  今年以来,瓯海区坚持“两城三区”城市空间布局,联动推进“一核十片”开发建设,瞿溪街道将牢牢把握西部生态新城发展机遇,坚持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加快形成全域大花园的大美格局。乡村振兴上,充分结合生态休闲区定位,推进瞿溪旅游康养度假中心、石岩屋风景区3A级改造提升、塘河寻源未来乡村等项目建设,打造未来乡村样板。道路建设上,紧紧围绕《瓯海区道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街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宁屿路、蛟雄路道路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在总体上形成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基础配套上,扎实开展防汛除险综合治理,投资1.6亿元开展污水零直排项目,完成建东、蛟垟、横坑三座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筑牢防汛屏障;民生福祉上,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成瞿溪一小扩建、二幼迁建工程,推动校网优化调整;破解辖区停车难问题,应划尽划施划机动车位2000余个,非机动车位4000余米,改善居民出行体验。

亿元项目琨山通用锁具项目

奏响改革治理“新乐曲”

  此次区委全会报告指出,当前我区基层治理基础仍然薄弱,风险防范预警机制还需健全。瞿溪街道将聚焦实际、勇于创新,用一根根改革创新“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绣出“瞿溪之治”锦绣画卷。一是“小执法”撬动“大治理”。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用活全市首个镇街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室,全面放大瞿溪模式试点效应,推动基层一线力量重塑、资源重整、体系重构,提升“一支队伍”实战实效。二是“小服务”凝聚“大团结”。迭代升级民族团结服务站2.0版本,进一步深化家人式关爱、对口式帮扶、主题式教育,进一步优化人员信息、文化联谊、服务互助、自我管理等服务平台,打造民族团结共荣的示范亮点。三是“小共享”助力“大和谐”。深入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迭代信达佳园600多平方米党群阵地,组建8家“幸福里”党建联盟,打造埭头村“共享食堂”和健康智慧驿站,以资源共享换取百姓幸福;提档社区服务质量,启动幸福社区省级无障碍社区建设项目,提档升级瞿溪残疾人之家,争创五星级残疾人之家,强化民生基础。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