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9)|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领悟全会豪迈格局 绘就三垟“幸福图景”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1日


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领悟全会豪迈格局 绘就三垟“幸福图景”

三垟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冬成

  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绘就了“两个先行”的路线图,发出了“两个维护”的动员令,三垟街道坚持将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同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蹄疾步稳、积势蓄能,以“三个三”全面谋划拆征“后半篇章”,从全盘中找定位、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三垟湿地“美丽绿心”金名片

  “三个聚力”全方位重塑全域面貌,擘画未来样板。

  践行“新官理旧事,现官不留事”理念,顶着维稳压力,打响拆征“清零”战,为高质量发展抢时间、腾空间。一是聚力项目推进。围绕亚运精品考察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湿地生态示范片区工程,联合公安、执法齐上前线,抢晴战阴,为项目顺利施工进场扫清障碍;用“将心比心才能打动人心”做头家思想工作,历经180天、40轮对接谈判,平稳完成沙滩头教堂拆除。二是聚力拆征“清零”。跨区组建一村一专班形成整村结算攻坚态势,画图作战、清单销号,高效完成4101.08亩土地报批,平均结算75%补偿资金;坚持“五个一线”工作法推动黄屿城中村全面“清零”,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攻,共起底历史遗留问题76个,解决59个。三是聚力动态平衡。坚持稳控为先、化解为主、打击为辅的理念,把来访群众当亲人,把信访工作当家业,构建源头防治、多元化解的良好信访生态,并率全区之先完成交办积案100%化解。

  “三个实现”全链条加快安居工程,填充和谐底色。

  “拆”与“安”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答好“安置就是安心”的“民生答卷”是破题所在,更是发展之要。一是实现“住有所居”。首创滚动摸文、灵活跳档方式,开启瓯海体量最大、安置最快的“二倍速模式”,两个月完成传统文化园19个特殊建筑场所安置,2年完成7个地块3507户安置,交出钥匙8704把。二是实现“住有宜居”。紧抓三垟作为“两线三片”重点区块建设重大机遇,完成湿地内21个市级“精建精美”3000余亩土地交地任务,助力三垟湿地“绿心”蝶变。三是实现“住有乐居”。依托湿地公园战略价值,辐射周边地块配置,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片区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投用资金1.9亿元,打造建设面积10528平方米的S1线桥下“铁路文化园”,提供休闲、娱乐、运动、泊车场所11处,搭建全民可感、全龄友好的美好场景。

S1线桥下“铁路文化园”

  “三个筑牢”全覆盖深化党建引领,勾勒向往生活。

  把党建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让党员干部在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中担当作为。一是筑牢战斗堡垒。以“共享社·幸福里”为重要抓手,全新打造王桥家园市级试点和8个重点推进的村社、小区创建项目,开辟43处共享应用。二是筑牢共建基石。进一步细化网格划分至48个,红色微网格176个,将“红色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组织214名楼栋长,1007名双报到党员“双向点单”,与小区物业、业委会形成“三位一体”合力拉动小区管理、治理、服务“三驾马车”,构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三是筑牢“头雁”队伍。每季度举办村社、小区支部擂台赛、培训会,以赛代练、以学促干,高标作答“一村、一小区一张卷”,推动126个民生项目切实落地。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