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12)|高擎“浙南火炬” 奋进“两个先行” 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侨乡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2日



高擎“浙南火炬” 奋进“两个先行”

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侨乡

仙岩街道党工委书记  徐建潮

  区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争当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排头兵、奋力打造‘两个先行’瓯海样板”的决议,仙岩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坚实扛起红色圣地使命担当,聚焦“工业重镇、中心集镇、旅游强镇”三大方向,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侨乡。

仙岩景区入口效果图

  智造引领,打造“工业重镇”宜业样板。

  以推进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提能升级为抓手,加速产业转型,着力变工业优势“长板”为“样板”。一是招大引强促平台提升。抢抓外资项目欧利莱、1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中胤等4个亿元项目建设进度,全力保障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攻坚征地、做地,全程服务20亿元中建钠离子电池项目落地,聚力打造新能源“百亩千亿产业园”,力争以更大项目支撑工业经济更快发展。二是整合要素促产业集聚。依托数字时尚产业园、南片时尚基地、会展中心等核心阵地,推进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腾笼换鸟”,同时整合“星光里”时尚街区、温州设计学院,以及陶瓷建材家具广场、凤池商业街、中国沈岙淘宝村等节点,全面培育特色小镇国家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三是精准服务促转型发展。加大腾笼换鸟,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鼓励机器换人,全力推进劳动密集型向高新技术型转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银企对接、校地合作,搭建助企招工平台,谋划“护企十招”。完善考绩,将商贸业回归等工作纳入对村居考核,用“月嫂”般精致培育企业“小升规”,切实帮扶企业上规上限、高效高产。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制造业投资等重点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区,以更高质量的工业重镇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建改并举,打造“中心集镇”宜居典范。

  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抓手,强化项目建设,着力变城乡基础“短板”为“撬板”。一是路网改造,拉开城镇框架。紧盯莘一路贯通收尾工作,专班攻坚温瑞大道快速路二期和S3线征拆,启动仙竹路中段拓宽工程,提速330国道仙岩至丽岙段、凤四路(西段)、沈竹路(凤三路-仙竹路)等道路网建设,力争全面打通仙岩工业区与瑞安塘下工业区之间沈东路、百成路等断头路“堵点”,着力构建“三横三纵”交通大格局。二是旧改整治,破解安居难点。深度谋划村庄全域整治,探索采取建设用地、农业功能用地集聚等形式,谋划在岩一、穗丰等村试点“团块改造”“金角银边”利用等方式,推进“老破小”区域空间腾挪、优化布局,釜底抽薪式破解自建房建筑安全问题,全力实现群众安居梦。三是完善配套,提升优居品质。紧扣“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推进印记渔潭“未来乡村”九大场景创建,提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建设,推进河口塘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启动街道侨民中心建设,谋划在辖区西片建设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智能供电所等设施,全力打造15分钟民生幸福圈,以更高水平的中心集镇开启幸福宜居新生活。

中胤儿童智能用品智造项目(效果图)

  优势互补,打造“旅游强镇”宜游标杆。

  以培育旅游核心吸引力为抓手,深挖旅游资源,着力变旅游禀赋“潜力”为“实力”。一是做精生态旅游。结合美丽创建和文明城市建设,以温瑞塘河和大罗山区域为重点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围绕仙岩景区入口、中共浙南一大会址等重点区域,打造百亩连片“春油菜、夏葵花、秋稻穗”美丽田园,构筑“出拥都市繁华、入享田园静谧”的城乡面貌。二是做优文化旅游。深挖仙岩“侨根文化”“永嘉文化”“塘河文化”等特色资源,持续加大“引侨回归”力度参与“文旅共建”,推进仙岩书院建设,打造温瑞塘河博物馆群,致力再现“穗丰怀古”繁荣景象。专攻仙岩景区4A级景区创建,谋划举办好“绿文化节”等文旅活动,不断激发文旅人气。三是做新时尚旅游。立足瓯海时尚智造小镇3A级景区,突出“科创”“智造”等工业元素,结合G104时尚走廊建设核心区和儿童友好型产业社区创建,谋划多种旅游形态相融合的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多业态全域旅游格局,以更高层次的旅游强镇开辟共同富裕新路径。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仙岩街道将始终保持“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常态,“高标定位、争创一流”的姿态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状态,全力推动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在仙岩落地见效,为瓯海实现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贡献更大的仙岩力量!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