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19)|勇担使命走在前 勇立潮头敢为先 在奋进新征程上扛起发改担当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5日


勇担使命走在前 勇立潮头敢为先

在奋进新征程上扛起发改担当

瓯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显武

  东风浩荡征帆满,豪情满怀谱新篇。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擘画了“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区发改局将切实固根基、扬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在奋进新征程上扛起发改担当。

森马创业创新园项目

  坚持深学细悟,在专题调研中谋思路。

  “做学问”式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坚持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与抓好年度工作目标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带头学、机关干部跟进学等形式,分层分批组织干部学习讨论,确保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磨铁杵”式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围绕重大项目、营商环境优化、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碳达峰碳中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等重点工作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努力听到“问题声音”“心入”基层,以调研问题落实解决为重心,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坚持项目为王,在能级提升中谋后劲。

  聚焦重大项目,全力实施“扩投资优结构 奋力冲刺全年红”攻坚行动,争取全年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 180 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 22 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以上。聚焦小镇建设,推进全省特色小镇2.0工作,让小镇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聚焦要素保障,持续跟进涉“三区三线”划定省级重点项目工作,切实保障“十四五”重点项目用地,紧盯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节点,争列省级清单,获得“戴帽”指标,同步谋深谋实政府专项债项目,为未来稳投资增动能提供强有力支撑。

分布式光伏

  坚持生态优先,在绿色发展中谋质效。

  率全市之先推进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联合推出“绿碳贷”,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打造“光伏+储能”示范区。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能预算管理,对区内七大高耗能行业的企业以及重点用能单位开展用能预算管理工作,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推动重点用能企业能效提升。加快碳达峰“1+6+1”方案编制实施,以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4个指标为核心,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关键,推进各领域依次达峰。

  坚持深度融合,在产业提升中谋新局。

  加大企业纾困力度,制定实施“一业一策”,以最精准政策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系列政策兑现。持续完善产业联盟,构建线上线下多元服务体系,不断完善6大功能板块,开创服务业助力瓯海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狠抓战新产业发展,全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3%左右。

奥体中心

  坚持先试先行,在“共同富裕”上谋跨越。

  围绕普惠型托育养老一体化”首批省级试点建设,落细落实各项工作。围绕“1+7+N”重点工作体系和“1+5+n”重大改革体系,全力打造资产受托融资3.0版、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等15个标志性成果和85项突破性抓手。围绕“七大领域先行示范”,紧盯党建联盟推进“共富联合体”、匠心打造“魅力塘河”、系统推进科创平台赋能产业升级等首批共13项富有改革突破的特色工作,加快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

  坚持粮食安全,在民生保障上谋突破。

  切实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党政同责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粮食安全工作清单、职责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公布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品种,推动“五优联动”工作的开展。做好为农服务,在夏粮收购期间,增加检化验设备的配置,安排人员全程监督,严格落实新的粮食收购工作规范。

  只争朝夕、干字为先,区发改局将扛起瓯海跃升发展新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行动中抓落实、在实干中谋实效,努力为瓯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