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16)|砥砺先行志 勇当先行军 以组工新作为打造护航“两个先行”瓯海样板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5日


砥砺先行志    勇当先行军

以组工新作为打造护航“两个先行”瓯海样板

瓯海区委组织部

  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紧扣省委打造“八个高地”战略部署、对照市委推动“八个跃升”整体要求,谱写出坚定扛起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担当,奋力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的瓯海主旋律,为全区护航“两个先行”进一步凝聚政治方位、勾画发展目标、明确行动指南。组织部门作为重要职能部门,我们将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中心工作聚焦,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新的赶考征程。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与温州设计学院共建产教融合示范点

  坚持“深学争先”,锚定护航“两个先行”的根本方位。

  紧盯全会报告提出的“专精特新”四字要求和干部干事担当“三问”,全面推进干部能力思维变革重塑,为护航“两个先行”打造坚定信念、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推动学出思想自觉。在全区组织系统开展部领导带头专题学、组工讲坛辅导学、支部研讨深入学等“五学联动”,实施“一线送学”理论大宣讲,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党员干部全覆盖培训,深入开展“学精神、强党性、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推动学出政治自觉。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进一步细化政治素养考察、政治监督评价维度,完善社交圈生活圈的延伸考察标准,实行研判动议“首问”、推荐考察“首看”、任前监督“首核”、讨论决定“首议”,以政治标准统领干部“选育管用”。三是推动学出行动自觉。把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与“以事找人”工作有机结合,聚焦重点工作制定“找人”事项清单,搭建争先创优赛马场,以鲜明的“指挥棒”引导干部凝心聚力抓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

  坚持“实干争先”,扛起护航“两个先行”的组织担当。

  始终围绕“组织工作服务政治工作”的理念,在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上见成效、显担当、争标杆。一是系统性重塑干部铁军。紧扣全会精神,系统做好“近、中、远”期干部建设规划,逐个领域开展班子运行研判,以“换届标准”配强年轻干部、专业干部,确保“瓯海铁军”始终保持最强战力。深化“三新”大培训,分批次、全覆盖开展经济稳进提质大轮训,常态化推动“两优一新”干部到一线历练,让干部淬炼成长。二是全区域建强组织体系。持续强化“党群连心·分组包户”行动,重点围绕落实“三防”工作,加强应急演练,为群众筑牢红色屏障。大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围绕“一老一小一病一残”等重点人群,精准谋划一批“共建共享”载体,动态办好“民生小事”。三是靶向式集聚创新人才。做大做强“创新联合体模式”,进一步加大创新联合体人才保障和政策供给。长抓不懈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这一引领性工程,对优质人才项目舍得投入、一抓到底。发挥尖端人才“以才引才”作用,深化校地引才“共引共享共用”机制,提高引才效益。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中央商务区城市驿站开展每月“集体生日会”活动

  坚持“变革争先”,打造护航“两个先行”的标志成果。

  始终紧扣区委全会指明的方向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变革,重点围绕区委关切破解三大难题。一是以“以事找人”破解人事贯通难题。牢固树立“区委中心工作在哪里,哪里就是以事找人的‘一线’”的理念,重点围绕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城中村改造清零等六大主战场工作开展专项“以事找人”。将条线的考绩指标、督查通报、奖惩评价等,全周期全口径归集到干部信息库中,结合季度分析研判,把推动发展的干部甄别出来、选用起来。二是以“产才融合”破解供需脱钩难题。聚焦我区发展战略,瞄准“8+3”重点产业,抢招一批带项目的人才、企业急需的人才、能创造产业的人才。充分发挥我区高校院所集聚优势,强化技能人才“校企共育”“订单式培养”,不断提高产教协同育人能力和毕业生留瓯率。对创新协同中心、创客营等孵化器进行赋能提质,为人才项目招引、培育提供成长空间和优质服务。三是以“空间整合”破解阵地人气难题。运用好全区阵地运行管理情况调研成果,制定完善《规范指引》,探索阵地规划统一实施、人员配备统一调度、资金投入统一归集、群众参与统一入口的“四个统一”机制,在空间整合上做到“一室多用、功能复合、多元共享”,实现“党味更浓、服务更优、人气更旺、党群关系更紧密”的目标。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