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17)|聚焦“两个先行”奋斗目标 “五频共振”谱写统战工作新篇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5日


聚焦“两个先行”奋斗目标

“五频共振”谱写统战工作新篇章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张益品

  近日召开的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区委、区政府“锚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争当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排头兵,推动瓯海发展新跃迁”的担当号角。统战工作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将继续凝聚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的智慧与力量,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区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区委书记曾瑞华寄语新生代企业家

  找准统战方位,以爱国底色为牵引赓续“红色根脉”。

  推动全系统迅速兴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及区委全会精神的热潮,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同心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举办瓯海区统一战线研修班,支持组建海外宣讲团,抓好企业家专题教育和考察研学,引导全区统战系统干部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重要会议精神上来,做到政治统领、融会贯通、熟悉政策,确保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在统一战线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不断筑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画大统战半径,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目标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全面落实政党协商制度,建立健全区党外人士知情明政机制,引导党外人士加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的调研,用好“两会”“政党协商”“直通车”等平台,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民主监督,为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等单位推荐政治素质高、专业过硬的党外代表人士作为益心为公监督员与执法监督员。助力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打造统战综合体活动阵地,建设提升党外人士履职积分平台,全力接轨推进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链条管理系统,通过“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体系,努力形成了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代表性强的党外干部队伍。

党外人士唱红歌共庆建党百年

  释放统战所能,以“同心共富”为抓手聚力共同富裕。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聚宝盆”“调和剂”作用,特别是发挥资源优势在区域协调发展、产业链健康发展、弱势群体保障等方面贡献力量,高质量抓好统一战线“八富”行动和工商联“助力共同富裕二十条”的落实。以2022“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力争实现留学青年人才回归热潮;以“同馨”十大系列公益品牌,引导统战成员有序参与“百侨扶百村”、东西部扶贫、山海协作、“我要圆大学梦”“彩虹公益”等特色品牌、共富事业;以“乡贤带·共富路”,将寓言文学馆、垟坑村会客厅、外水良民宿、水碓坑民宿等乡贤项目串珠成链,盘活整村业态;以侨界“一老一少”友好关爱行动,集结部门、镇街、社会团体等资源力量,逐步建立起关爱侨界“一老一少”群体常态长效机制,画好聚力共同富裕的同心蓝图。

  把握统战脉搏,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进系统重塑。

  紧抓统战领域数字化改革契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彰显数字化改革赋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实际成效。一方面以实现改革突破为重点,推进新应用走深走实。围绕“中心所需、大局所在、群众所盼、统战所能”,以党外代表人士全链条管理服务、为侨服务“全球通”等重要跑道为抓手,积极谋划“侨谱”“党外人士履职积分平台”等应用,实现有效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统战成员。另一方面要以加快贯通为重点,推进重大应用一贯到底。积极承接省级应用落地,实现与省级平台贯通、功能贯通、体制机制贯通,一体化推进数字统战集成改革目标任务落实。

  守牢统战底线,以“中国化”为窗口推进宗教治理现代化。

  一是全面深化大统战格局,充分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协同机制;二是通过系统治理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抓好场所规范管理,用好“浙江掌上宗教APP”等数字应用场景,实现数字技术为宗教事业服务;三是以建筑外立面中国化为引领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以高标准进行总体设计,推进景观融合,实现建筑外部中国化,内部功能宗教化。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