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全市唯一两度入榜“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瓯海这项工作受全省表彰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2022年08月15日

  8月12日上午,在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代表瓯海区生命健康服务创新发展区上台接过“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牌匾。“向集聚要优势,向创新要动能”,瓯海区全面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商贸业扩量提质行动,现代服务业综合评价跃居全省I类地区第4位。

  瓯海区领导刘云峰、金衍光等在瓯海区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瓯海区生命健康服务创新发展区是全省首批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之一,规划面积约4.14平方公里,瞄准国际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建设以生命健康为主导的“2+2+3”产业体系,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服务产业创新高地。继它之后,瓯海现代商贸创新发展区上月上榜第二批创建名单,瓯海区也成为温州唯一连续两次入围“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县(市、区)。

1.jpg

  作为现代经济澎湃脉动,服务业融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万户。近年来,瓯海区紧扣服务业提质增效,紧盯“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平台建设,以科学规划引企、以“抱团”模式稳企、以全链培育强企,奋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以“制造缺什么、服务补什么”为导向,瓯海区成立以国内鞋履设计第一股中胤等7家龙头企业为引领的服务业企业产业联盟。依托“瓯服盟”平台,设立联盟申请、企业风采、服务清单、需求发布、学习平台、活动平台等六大功能板块,打造软件信息、会计律师、智慧物流等20大类专业“超市”,助力企业供应和需求信息资源的发布与精准对接。目前,“瓯服盟”已上线8类43条服务清单,产业联盟成员已扩充至15家。

  让更多政策的“光”照在市场主体身上,瓯海区推出并落实“1+5+16”产业政策体系、服务业企业引育工作机制等,以“培育存量企业、孵化小微企业、招引优质企业”为路径,突出扶优扶新、做强产业支撑,努力形成产业链良性发展态势。目前,现代商贸创新发展区已招引温州首个大型街区式商业综合体中庚漫游天地,吸引92家商家入驻,累计引流450万人次;森马服饰带动效应显现,实现线上线下销售融合以及商品的全域流转,产值年增长17%。生命健康服务创新发展区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海派医药等医疗机构和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基础研究+新药研发+生产销售+场景应用+医疗服务”的全链布局。


责 编:陈   如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