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15)|围绕中心护大局 锚定目标再发力 奋力打造清廉建设高地的瓯海样板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5日


围绕中心护大局  锚定目标再发力

奋力打造清廉建设高地的瓯海样板

瓯海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祝照宇

  区委十届三次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号召“争当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排头兵,奋力打造‘两个先行’瓯海样板”。这既指明了瓯海的发展方向,也明确了瓯海的工作目标。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这一目标对清廉瓯海建设的指导意义,围绕中心护航大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成效深化清廉瓯海建设,奋力打造清廉建设高地的瓯海样板,为全省第三极“排头兵”贡献纪检力量。

区纪委区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窗口,排查收集营商环境建设、惠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全力护航中心工作,紧盯目标不松劲。

  区纪委区监委将自觉扛起服务中心、保障大局的政治重任,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保障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做深做细政治监督,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政治环境。坚持把监督执纪执法嵌入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创文复评、“1161”文明格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作为监督重点,以保障全区“六大行动”顺利推进为着力点,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党委有部署、纪委见行动”。聚焦重点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对照《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六张责任清单”》,抓住权力运行“风险点”和全面从严治党“关键点”,不仅对“人”“财”“事”进行监督,还要对其履行全面从严治“一岗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关键少数”严守政治纪律、规范权力行使、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反腐不停歇。

  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惩腐败分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牵引,充分运用“纪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的“1+X”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拆迁拆违、医疗服务、粮食安全等领域治理,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庸、懒、散、慢”等九种不良作风,全面纠正“庸者心态、怕者心态、等者心态”等三种不良心态,不断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挖近几年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化“庭审观摩”“纪法微课”“DU案思廉”等警示活动,以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系统谋划具有瓯海文化底色的廉洁文化建设,总结提升“青廉脱口秀”等一批好载体,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站所、清廉医院、清廉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实现全面共进、全域清廉。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试行容错免责备案制度,牢牢把握“出于公心、程序规范、集体研究”三大原则,为主动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在全区营造起激励干事、鼓励探索、宽容错误的浓厚氛围。

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潘桥街道桐岭村向果农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坚决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铁军争一流。

  持续深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把准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建立“线上+线下”“大课+小课”的学习形式,提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突破大要案、总结宣传”四方面能力,引导每一名纪检干部自觉当一个先锋人,把名字写在险要处,将担当写在最前线,干出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采。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始终以更严纪律、更实作风、更高标准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区纪委区监委将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