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一把手谈落实(13)|立先行之志 担实干之责 奋力踏上文旅兴镇新征程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5日


立先行之志   担实干之责

奋力踏上文旅兴镇新征程

泽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叶文才

  思路决定出路,意图决定蓝图。泽雅镇深入贯彻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践行“两个先行”使命,争当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尖兵,以西部生态新城建设为契机,立足生态优势,践行“两山”理论,坚持文旅兴镇,奋力开启共同富裕绿色发展新征程,全力推动泽雅生态休闲旅游城镇新跃升。

龙溪艺术馆

  坚守绿色发展主动脉,全面加速“三大”产业融合。

  我们始终坚持旅游兴镇,大力推进支撑型项目落地,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发展生态工业,提档升级旅游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突出主导,构建文旅平台。把体量优势转化为格局优势,系统性、全域化构建“一圈一带一区”的生态发展格局,加快全域旅游迭代升级;把空间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加快推进龙溪旅游度假区、温州野生动物园、“寓见龙溪 未来乡村”、北林垟田园综合体等大型项目建设,提升文旅产业支撑能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整合多类型资源,以发展资源招商、以营商环境招商,积极对接文旅头部企业,主动服务投资入驻主体,打造高端品牌综合体。二是重点帮扶,夯实农业基础。依托农业“三位一体”平台,加快用水、通路、技术等难题突破,探索引进旱稻、脱毒土豆等新品种,发展壮大合作社经济;加快抛荒地复耕复种,发展林下经济,做好竹子文章;扩宽销售渠道,推广共富001号订单式农业,启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攻坚,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三是加快转型,导入生态工业。抓实“退二进三”,逐步调整用地结构,减少二产用地比重,提升用地效益;规范二级市场,推进“腾笼换鸟”,提升园区企业品质;招引生态工业,立足泽雅山水资源,导入生态总部,着力构建生态工业园区。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盘活一产,带动二产,激发三产,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

  锚定文化赋能增活力,全力打造“三大”示范高地。

  我们始终坚持文化强镇,挖掘整合纸山文化、琦君文化和红色文化,发挥文化塑形铸魂赋能的功能,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以文立镇,以文兴业,为建设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示范区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一是聚合资源,打造文艺精品高地。讲好纸农精神、琦君故里、周岙挑灯等特色文化故事,做强“金骆驼奖”。以龙溪艺术馆、寓言文化馆、造纸博物馆、琦君纪念馆等八大展馆为基点,加快文化中心、特产展示馆等美学展馆建设,沿龙溪串珠成链,以展馆串联各区块,形成集聚效应。二是融合产业,打造文化创新高地。围绕纸山IP,打造文创产品创作平台,并通过每年定期举办文化节、旅游节扩大泽雅文化影响力;加快寓言文学村建设,挖掘“全国寓言研学基地”价值;提升四大研学基地,创新研学课程,壮大研学产业;加快屏纸版画、雕版印刷、古法造纸“三术”融合产品创作开发,提高古法造纸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以纸山IP赋能产业发展。三是数字赋能,打造文化输出高地。坚持“流量为王”,以数字为媒,加快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创新风采融合,拍摄“印象纸山”系列主题短视频,扩大“印象纸山”展示平台影响力,打造泽雅老外、诚品绿仓、纸山小男孩等系列网红IP,让纸山文化搭上数字化传播“快车道”,成为产业项目推进、文化品位提升、品牌效应展现新高地。

龙溪旅游度假区

  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全速争创“三方”共富标杆。

  我们始终坚持民生利镇,聚焦民生福祉,以未来乡村建设为依托,系统性盘活闲置资源,打造共建共享的共富平台,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一是创新机制,探索共富模式。坚持盘活闲置资源和充实乡村业态并进,总结提炼“水碓坑”整村开发模式,创新“政府出资、社会运营、集体收益、村民受益”的开发机制,放大示范效应,创造“两进两回”条件,营造创业就业良好环境。二是盘活资源,丰裕乡村业态。依托全域未来乡村建设,立足实际,导入民宿、露营、市集、手作等新业态,挖掘自然资源和物业资源新价值,用活物业资源,改造废弃公房,流转闲置农房,保护历史民居,回收水电站,开发生态价值产品,营造乡村百业兴旺新局面。三是回归本源,推动强村富民。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集体经济壮大、农村群众增收的发展优势,全域组建“强带弱、大带小”强村党建联盟,打造共同富裕联合体;发挥强村公司纽带作用,做大共建共享平台,实现“我有,就是大家有”的拓展;完善“十个一”机制,放大“水碓坑”模式示范效应,拓宽“投转股”村集体获得7%稳定收益的途径,努力缩“三大差距”,打造共同富裕绿色发展标杆。

  风正时济,任重道远。泽雅将把握跃升态势,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在稳健中求变革,在变革中求突破,为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贡献泽雅力量。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