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这十年|从“大办”到“优办” ,瓯海教育这十年蓬勃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2022年09月13日

14ad820c656aea881e56d10c8fa35f2.png

  编者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瓯海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路上看变化”专栏,并在掌上瓯海APP、瓯海新闻网、《今日瓯海》等平台推出专题系列报道——“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这十年”。将通过一组组瓯海变迁的大数据,注入更多细节,聚焦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用他们的亲历故事和切身感悟,展现瓯海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和瓯海人民创新创业的辉煌成就,全方位讲述瓯海好故事。

  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区......十年来,瓯海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规划理念,深入实施“小学强基”“初中强校”“合作办学”等行动,深化教育“五重构”改革,将最优质的资源向教育领域倾斜,推动教育从“大办”向“优办”迭代升级,不断提升瓯海教育核心竞争力,打响擦亮“学在瓯海”品牌。

  完善基础建设 打造美好教育环境

  今年秋季,5所总投资约9400万元的新建公办幼儿园将正式投入使用,为瓯海新增幼儿园学位1740个。瓯海区教育局教育基建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幼儿园的选址充分考虑周边居民子女入学需求,在百姓急需的地方把幼儿园开起来。”这也是瓯海不断完善教育基础建设、优化校网布局的一个缩影。

  过去十年,瓯海出台《温州市瓯海区义务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等“一揽子”文件,对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在内的基础教育进行新一轮整体规划,以打造全市教育新高地为目标,突出中心区、高教园区、南湖新城、高铁新城建设,大力推进教育布局优化。

  10年间,瓯海教育有了突破性、跨越式发展,全区所有镇街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98.5%,初步形成资源均衡、优质发展的教育规划和校网布局。

  如今,瓯海教育布局不断优化的同时,“美好教育”的改革效应也日益凸显。走进瓯海区实验中学,学校把校园景观与学生活动、校本课程相结合,打造九思长廊、农耕小院,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让每一处场所“有内涵”......瓯海大力实施校园“空间革命”,开展“校园十景打造行动”,将学校空间景观赋予学习功能,全力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美好教育改革。

  2021年,瓯海还率全市之先完成公办学校所有普通教室和功能室的灯光改造,10所中小学完成省级书香校园建设。“有教育温度、有文化温润、有人性温暖、有美感温馨”的教育环境正在瓯海逐渐形成。

  建强教师队伍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近年来,瓯海在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上持续发力,通过教育引智、教师培名、校长培优等多项计划,构建骨干教师成长梯队,全面提升瓯海教育质量。

  2017年、2019年、2021年,瓯海相继出台并修改完善《瓯海区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办法》,倾力打造全市最优人才政策。在三年前建成投用的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就是由瓯海区引进人才、名校长黄建刚担任掌门人,省特级教师、省科学竞赛优秀指导师谢杰妹担任副校长。“瓯海对教育以及教育人才的重视让人振奋。”黄建刚表示。

  除了引才引智,瓯海在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上频出新招、实招。近年来,瓯海借助“金字塔”型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和培训机制,建立了116个名师工作室。同时,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制定全区校(园)长三年成长方案,分层分类推进校长队伍建设。此外,瓯海还贯彻落实“瓯海未来教师建设23条新规”,大规模开展“良师千人大研修”活动,整体提升全区教师队伍水平。

  聚焦健全激励机制,瓯海以“真金白银”提升本地教师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教师队伍、教育行业持续向上向好发展。《瓯海区教育质量奖励办法》自2017年出台至今,实际奖励从1320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2689.9万元,“耕耘丰硕、绩优中层、教育魅力、品质教师、卓越校长、民办育才”六大奖项的设立也进一步激发教师干事热情和成长驱动力。

  据统计,十年来,瓯海共引进特级教师7名,培养省特级教师10人,省教坛新秀18人,入选省“万人计划”1人,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46人。

  探索多元办学 共享优势教育资源

a59122e3492e1a5ffd4212e03b36389.jpg

  去年9月,瓯海区举行教育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温州大学附属学校(温州榕园学校)、瓯海区南仙实验小学、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初中分校、瓯海区潘桥中学分别委托温州大学、深圳市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浙江育英教育集团、上海慢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4个优质教育品牌办学,学校仍为“公办”属性。

  通过借力优质教育品牌的孵化效应、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瓯海区希望建立起具有瓯海特色的教研机制、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培养高素质的优秀教学团队,带动瓯海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这一掷地有声的举措折射出瓯海教育办学模式的深刻变革。近年来,瓯海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大力推行“合作、委托、集团化”三种办学模式,实现优势教育资源集聚、共享,推动一批品牌学校在瓯海落地生根。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创新实验基地在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瓯海区梧田第一中学正式揭牌,标志着瓯海合作办学迈出新的一步。通过强化教育合作品牌提升工程,瓯海还引进协和、北外、北京均优、浙师大等教育品牌,达成森马协和国际学校、高铁新城实验学校等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推动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高校群所在地,瓯海充分利用温州大学城优势资源,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助推基础教育发展。2018年初,瓯海区同温州肯恩大学合作创办的肯恩大学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园......一个个优质合作项目落地,“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美好期许也逐渐变为现实。

  此外,瓯海还创新推行“名校+新校”“强校带弱校”模式,形成义务教育名校集团16个,校际教育均衡度名列全市前茅。

  “在瓯海享受美好教育,在温州看见未来教育”。一张教育“金名片”,让瓯海人民幸福感满满。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