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钱海军式模范在身边|金胜义:“刀尖”起舞铸警魂 铁骨柔情展担当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2年09月19日

  编者按:时代需要楷模,社会呼唤模范。近日,“时代楷模”钱海军的先进事迹经报道后,引发热烈反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化成强大的精神号召,争做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好榜样。即日起,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钱海军式模范在身边》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全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阶层、各类人群中先进典型的背后故事,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凝聚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的磅礴力量,奋力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

  从警25年来,他奋战在禁毒一线,不畏艰险深入“毒穴”抓捕毒贩,创新数据研判技战法,构建立体多维、精密智控的戒毒心理干预模式,创建一体化毒品治理体系,为切实戒除吸毒者“心瘾”难题开出了良方妙计;他多方奔走,帮助一犯罪嫌疑人解决3个未成年子女生活难题,用温情感化犯罪嫌疑人。他就是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金胜义,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先进个人、浙江省禁毒先进个人、温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他是禁毒打击的尖兵

  作为一名禁毒警察,金胜义立足本职,扎根一线。从警以来,他数次深入“毒穴”侦查,沉着冷静,为侦办的案件收网打开关键性的突破口。与此同时,他在工作上坚持不断创新,以情报导侦为主导,创新数据研判技战法,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在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逐渐锻造成为一名业务精通、战术过硬的禁毒先锋。

  从2010年到2021年,金胜义和战友们共查获涉毒刑事案件500多起,抓获贩毒嫌疑人800多人,吸毒嫌疑人3000多人。侦破部标毒品案件20起、省标案件28起,缴获各类毒品总计100余公斤、枪支两只、子弹70多发、手雷一枚,捣毁制毒点一个。

  他是不惧挑战的“开拓者”

  在兢兢业业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金胜义不忘深入研究基层毒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破解“通过心理干预帮教降低‘复吸率’”这一难题,他多次带领禁毒办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基层,深入剖析吸毒人员真实状况,探索构建立体多维、精密智控的戒毒心理干预模式,创建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为一体的毒品治理体系。

  2018年9月,“心福工坊”正式成立并对外投用,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开展心理服务运营,对全区在册的吸毒人员进行分级分类心理评估,落实分色管控。

  通过创新数智治理,瓯海区的新增吸毒人员、复吸人员降到了历史最低位,为切实戒除吸毒者的“心瘾”难题开出了一道良方妙计。

  他是暖人心的“摆渡人”

  面对毒品犯罪零容忍的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2012年2月,金胜义侦破一起特大团伙贩毒案,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依法刑拘。经了解,该犯罪嫌疑人丈夫早前也已入狱,3个未成年子女的生活成了难题。面对三个稚嫩的孩子,金胜义多次奔波于福利院、检察院、法院及周某某老家贵州毕节,先后通过民政、社会等渠道对3个孩子进行救助。

  半年后,三个孩子生活难题得以解决,顺利回到贵州老家,生活步入正轨。金胜义的这份温情,感化了周某某,也让她在服刑期间积极表现得以成功减刑。刑满8年的周某某,出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瓯海区公安分局向金胜义致谢,感谢他8年来的照顾。

  在25年的从警生涯中,金胜义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他用青春和心血丈量着缉毒工作的艰辛和快乐,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禁毒工作领域的“工匠精神”,忠诚,无悔,并将继续,不问终点。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