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这十年|从“宜居”到“优居”,瓯海住房这十年“梦圆安居”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闻哲
2022年09月19日

14ad820c656aea881e56d10c8fa35f2.png

  编者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瓯海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路上看变化”专栏,并在掌上瓯海APP、瓯海新闻网、《今日瓯海》等平台推出专题系列报道——“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这十年”。将通过一组组瓯海变迁的大数据,注入更多细节,聚焦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用他们的亲历故事和切身感悟,展现瓯海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和瓯海人民创新创业的辉煌成就,全方位讲述瓯海好故事。

  十年前的瓯海,一些地方农田、工业区与农民房聚集,一幅城乡结合部的模样。如今,一幢幢现代化楼房拔地而起,发展速度堪称日新月异,俨然成为温州城市的重要门户之一。

中心区航拍图

  住房保障托举起“安居梦”

  在景山街道繁荣社区聚欢家园,低保户郑先生住在月租85元的公租房,他高兴地表示,“这里环境不错,生活也方便,多亏了好政策,我才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

微信图片_20220916164438.jpg

  住房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主要用于解决基层群众住房问题,是民生兜底举措之一。2014年,市政府出台《温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将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保障对象扩大到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在市区稳定就业的新居民。根据《办法》,瓯海区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面积达到人均18平方米,家庭最低保障面积为45平方米。

  2016年户籍改革后,瓯海于2018年将保障对象从原先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覆盖到市区居民户口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随着住房保障范围的不断扩大和保障标准的提高,公租房租赁补贴资金支出也水涨船高,2020年瓯海公租房租赁补贴资金共支出1284.09万元。截至2021年12月,瓯海共有在保对象1580户,累计保障对象2102户,其中2021年度新增保障对象404户,当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833余万元。

  此外,在保障性住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方面,国家建设部两次率全国各省市建设厅来瓯专题调研学习考察,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交流》刊登介绍瓯海住房保障工作做法,建议在全国推广。

  危旧房整治开辟“瓯海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9161644381.jpg

  根据市委、市政府“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从2016年10月中旬起到2017年底,瓯海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同时紧绷危旧房隐患排查、应急腾空、治理改造三根弦,先后出台《瓯海区农村住宅房屋改造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瓯海区2016-2018年危旧房屋治理改造三年计划实施方案》等,强力推进城乡危旧房排查治理改造。仅2017年-2021年瓯海区治理农村危房6320户,城镇危房83幢。

  针对危房改造信息公开标准不一、审批程序多头跑等问题,瓯海以全国危旧房改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为契机,打造危房改造阳光模式。自2017年5月瓯海被列入政务公开国家试点区域以来,瓯海区率先采取“四个跨”(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四个一”(一证通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四个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上门办)等创新举措,实现了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916164438.png

  2017年11月,新政以来瓯海首间D级危房审批拆建房屋顺利结顶。之后,经过改造重建,瓯海原本破旧不堪的危旧房不见了,蜕变成一个个景观绿化、配套设施、停车位等一应俱全的小区。2018年1月,在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瓯海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被作为浙江案例分享给全国各地与会代表。同月,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被作为成功案例在浙江省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同年,该试点工作以优秀成绩通过省级验收。此后,省政府公开办以《瓯海区危旧房改造政务公开规范》作为蓝本,形成浙江标准报至国务院。

  安置房绘就幸福底色

微信图片_202209161644381.png

  今年2月,居民林文光一家子赶在过年前,搬进了梧田街道泽霞住宅区城中村改造安置工程(泽霞雅苑)。他喜上眉梢地说:“我们见证了梧田的城市蝶变,以前住的是危旧房,现在住在设施齐全的高楼小区,这里跟商品房的档次差不多,日子真的越过越好!”

  居民笑逐颜开的表情,绘就安居梦想的幸福底色。2014年,瓯海围绕“激励方式提速在建工程,约束方式提速待建工程”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拆迁安置房工程建设;2015年,出台《瓯海区“安置提速”专项行动攻坚方案》,将瓯海拆迁安置房纳入考核。随着温州市“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的全面推进,瓯海城市建设势如破竹,2017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置提速提质”专项行动,提升全区安置房建设速度和品质,提速回迁安置步伐。

  号令吹响,提速提质的捷报频频传来。2020年9月,瓯海中心区南单元D-22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按期竣工,项目合同工期共934天,较2019年平均施工工期提前近150天;同月,因拆迁速度与建设速度被称为“塘西样板”的梧田街道塘西村旧村改造地块,项目合同工期934天,较2019年平均施工工期提前近180天;2020年12月,潘桥街道G-13b安置地块702套房源完成摸文认购,陈岙桐树自然村拆迁户在距离旧房拆除仅1年就拥有新居……这十年,瓯海坚持与商品房同品质标准,把最好的地段拿给老百姓建安置房,近十年交钥匙5.8万套、近三分之一的瓯海户籍人口住上城市高档小区,农民变居民的梦想终于成真。

全市最大体量移民村拆迁安置项目竣工交付

  建起广厦千万,才有幸福可盼。住房寄托着瓯海每个家庭安居乐业、生活和美的梦想,进入新发展阶段,瓯海将继续向着高质量迈进,共同托起百姓“安居梦”。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