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从渣土消纳难到产品销路广 瓯海区开启渣土泥浆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叶昌道 记者 庄苗苗
2022年09月20日

  过去,渣土随意倾倒在海滩、闲置空地上,泥浆偷偷排入河道,这类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如今,这些固体废物有了更好的去处,能够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近日,全市首个工业化建筑渣土资源化项目——瓯海区娄桥建筑渣土循环利用基地项目经过一年紧张建设,一期生产线顺利建成投入试生产。

瓯海区开启渣土泥浆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近年来,瓯海处于“大建大美”阶段,因建筑渣土泥浆减量化、资源化利用设施规划建设滞后,导致建筑渣土、泥浆乱堆放现象较为普遍,该区对全区渣土泥浆开展大排查。据测算,“十四五”期间瓯海区渣土泥浆的产生量约为2600万吨,占全市的24%。为破解该难题,本地国企与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环保板块主力企业合资组建渣土资源化利用机构,同时联合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团队、同济大学任天斌教授团队搭建“校地产学研”合作平台,投资建设了全市首个工业化建筑渣土资源化项目——瓯海区娄桥建筑渣土循环利用基地项目。

瓯海区开启渣土泥浆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作为全市第一个建筑渣土和泥浆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示范性标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完全由业主自筹,总建筑面积69281.2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资源化利用建筑渣土100万立方米,生产1.2亿块免烧砖(折标砖)及70万方再生路基填料。建材生产线采用国外引进的水热固化技术,通过模拟地下水热成岩机理,利用水热消解、粉混破碎、液压成型、水热蒸压等工艺,将建筑渣土和泥浆变废为宝。生产车间采用自动配料、自动上料、智能液压、智能机器人夹手、智能机器人码垛等系统,使建筑渣土和泥浆的预处理到产品打包全产线的流程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智慧化,从而达到安全高效、全自动生产的目标。

  该项目制成的产品可列入《新型墙材》《绿色建材》等目录,广泛用于建筑行业、道路修造行业,有效缓解该区建筑渣土、泥浆消纳难的问题。据了解,该区另外一个建筑渣土循环利用项目已列入规划,计划年内动工建设。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