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这十年|从“全面创业”向“全面创新”,瓯海科创这十年崛起活力创新之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2年09月26日

14ad820c656aea881e56d10c8fa35f2.png

  编者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瓯海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路上看变化”专栏,并在掌上瓯海APP、瓯海新闻网、《今日瓯海》等平台推出专题系列报道——“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这十年”。将通过一组组瓯海变迁的大数据,注入更多细节,聚焦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用他们的亲历故事和切身感悟,展现瓯海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和瓯海人民创新创业的辉煌成就,全方位讲述瓯海好故事。

科创之区,未来之城

  放大长镜头回眸,一批标志性、阶段性、实质性的重大科创成果频频落地开花——瓯海科技创新事业继续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闯关破阵、一路向前。这正是十年来瓯海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到“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首位战略,聚力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地”的强势转身,以“舍得投、等得起”的战略定力,始终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缔结的硕果。如今,科技创新“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一座“活力创新之都”在瓯海强势崛起。

  “提能造峰”拓展科创“生态圈”

  “塔尖重器”压阵,科技创新从“0-1”全面起步。高能级创新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重器”,也是瓯海赢得创新资源的关键法宝。这十年,瓯海以空间拓展和内核强劲为主抓手,创新制胜打造高能级的平台矩阵,聚力提升平台引领力、爆发力、支撑力。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1147947110576970822&skey=@crypt_762e51c2_4238b1bc0cbc04d67b932da94567e758&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瓯海区坚持破旧立新,腾退了旧工业区25万平方米,改建成国家大学科技园,2012年5月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园,首批33家企业、11家大院名校入驻。十年,该园区从2万平方米扩容9倍至18万平方米,通过科创资源要素高密度集聚,园区构建了从创业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周期培育链条,聚焦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四大产业,首创运用新兴产业培育“七步法”,集聚各类人才超3000人,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400余家,连续四年实现产值每年翻番,2021年企业总销售收入达31亿元。这样的加速孵化模式让其成为瓯海乃至温州全市科创发展的“策源地”。

  “塔尖重器”催动发展的“蝴蝶效应”正在放大。近年来,瓯海区还全力承接国家、省市战略平台,在高教园区全力谋划“一核一轴五镇”发展格局,加快打造“科创之区、未来之城”,抢占创新发展先机。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相继牵手落地,带来了新材料、智能制造、微波通信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的“高精尖”项目,为增强瓯海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瓯海与李校堃院士团队联合打造的中国基因药谷,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细胞生长因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一重量级平台的“加盟”再为瓯海打造科创策源新典范注入强劲动力。

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瓯海榜上有名!

  “筑巢引凤”打造科创“引力场”

  这十年,瓯海始终秉持“走出研究室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的决心,通过“产学研用”贯通,科技创新向“1-10”大步迈进。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作为瓯海区聚焦专业型产业孵化、孕育本土科技型企业、形成科技赋能产业的产创高地典型,构筑起“人才引育—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集群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致力建设国内领先的光电材料产业基地。今年3月,该研究院与中电海康集团、瓯海区政府三方签约,共建创新联合体。该院孵化培育的温州精石微通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微纳致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并分别与中电海康签署投资框架协议。

中电海康、瓯海区政府、华中院三方共建创新联合体

  瓯海区由此探索以市场化为导向、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创新联合体模式,并以此为路径,促成中建八局联手中国“双碳”科创港、打造投资20亿元的钠离子储能项目,华润集团联手中国基因药谷、打造联合创新中心,医疗器械领域CDMO龙头奥咨达等一批领军企业项目落地,走出了“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市场主体联动”的“产学研用”发展路子。

2022-04-23瓯海举行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签约” 共同推进钠离子电池储能项目建设

  其中,20亿元的钠离子储能项目得益于背后的人才推力。去年,瓯海区携手温州大学引进国际钠离子电池领域顶尖人才侴术雷教授及其项目团队,合作共建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以“打造国际新能源创新高地”为引领,重点研发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为支持侴术雷教授及其项目团队顺利落地发展,瓯海以“一事一议”制定扶持政策,仅用70天就快速腾挪国家大学科技园场地4800平方米,并与温大联合投资9000多万元建设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抢抓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窗口期”,制定6大类54项任务清单,“一事一人”落实代办员,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确保侴术雷及团队落地后顾无忧;发挥“强链补链”作用,紧抓三澳核电、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落地温州契机,成立产业化公司,吸聚一批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并打通下游终端……一项项务实举措,都折射出瓯海以才为本、产才融合的决心。近年来,瓯海区依托辖区高校集聚、人才富集优势,聚焦校地合作,支持教授“办企业”“下车间”“当老板”,目前已有105名高校教授在瓯创办企业。

  “最优生态”锻造科创“主力军”

  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发挥创新驱动赋能城市发展优势,瓯海深知平台、主体、人才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瓯海始终把营造最优创新生态作为战略之举,盘活用好厚实的创新“家底”,让每一粒落在瓯海的创新种子都能获得生态滋养。这十年,“雨林生态”赋能,科技创新向“10-N”加快发力。

  以温州高教园区成建制划归瓯海为契机,瓯海作出“科教新区”战略决策,在区科技局、区人才办主抓科技人才工作的基础上,组建高教新区发展中心、建设中心两大正科级事业单位和瓯海科创集团,选派全区最懂科技业务的185名精兵强将,用“最强军团”狠抓科技创新,合力攻坚科创工作,以“五方联动”催生“科创之花”绽放。瓯海还以“最准政策”激发创新活力,大力推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制定出台“创新生态十条”等扶持政策。

瓯海区创新“外贸+金融”服务模式

  这十年,瓯海用金融力量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2014年瓯海科技金融中心成立融资渠道拓宽,2015年瓯海科技金融港正式上线提供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近年来瓯海建立“技术担保”科技融资等机制,首创“扫码授信、入园即贷”融资模式、打造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为科技企业注入金融活水。今年2月,瓯海正式发布“科创指数”融资模式,由试点银行代表瓯海农商银行向瓯海区科技企业授信20亿元,并与瓯海区科技局签订“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提升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发展。瓯海还启动大罗山基金(天使)村建设,落地全市首支5亿美元QFLP基金,股权融资引领转型的路子开始“破冰”。

  跨越时间和数字,是瓯海坚持创新为魂的内在逻辑,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追求。瓯海将继续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迈开更大的脚步、实现更大的突破,描绘产业、科技、城市、生态融合发展的美好画卷。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