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以瓯宣出彩为瓯海添彩!瓯海区宣传文化系统走上“擂台”述政交流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许凯光 摄影 蔡温瑞
2022年09月26日

  9月23日,瓯海区宣传文化系统“瓯宣擂台、比学赶超”述政活动举行,全区14个镇街、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和6家区级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轮番上台,赛马比拼、共研共享、互促互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晓晨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坚持以绣花功夫雕琢城市文明之美。先践先行文明格“1611”体系工作机制,精准划定文明格255个,覆盖点位474个;率全市之先建成首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共同体;高标准完成重要道路、精品考察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43个。坚持以美好生活彰显城市文化自信。创成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体育现代化区,乡村博物馆建设领跑全市,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上榜全省最具人气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塘河青灯市集5天吸引游客23万人次;“错峰乐游”获评全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文物安全体检”入选省文物局首批“揭榜挂帅”试点名单。坚持以多股力量讲好城市共富故事。揭牌成立全市首个“校地合作”海外传播中心,承办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举办第二届琦君研究高峰论坛,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获评全省优秀。

  “新桥创成全市唯一的省首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美食街镇”“娄桥CBD动能蓄势迸发,亚运会溢出效应显现”“潘桥高标准打造‘物流之家’,累积服务1000余人次”“南白象青灯市集跃升全国知名顶流市集”“郭溪实现从‘黄牌’到2次获评建成区外最美镇街的华丽转变”“仙岩连续12年开展侨界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中共浙南一大会址成为浙南地区最火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活动现场,各地各部门以一个个亮点纷呈的“家底”,接受检阅测评。

  晒亮点、比成绩的同时,活动也聚焦找差距、补短板。活动强调,关键要解决“五大问题”,实现“五大转变”,加快形成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发展格局,构筑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良好局面。

  活动指出,要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围绕中心”向“融入中心”转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探索走出一条以文化先行引领区域现代化先行的道路。

  要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单向发力”向“系统联动”转变。要合力打造文化品牌、合力提升文化阵地,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深入打造瓯海“1161”文明格体系,深入探索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承工程。

  要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找准需求点、结合点、发力点,重点解决文化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矛盾,用心用情做好理论大众化、化大众工作,将瓯海打造成为“美的空间,人的乐园”,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要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路径依赖”向“探路开路”转变。把“创新制胜”作为工作导向之首,构建“快响激活、全民动员”大宣传动员格局、“标识鲜明、易于传播”的话语体系、“数字智治、群众有感”的应用场景。

  要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模糊定性”向“科学定量”转变。树立用户意识、流量思维,科学制定量化指标、评价标准。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全面过硬、能打胜仗的瓯宣铁军,共同巩固发展好瓯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成果和荣誉,以瓯宣出彩,为瓯海添彩。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