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用心用情办实事!曾瑞华研究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工作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陈丹 见习记者 涂心茹 摄影 蔡温瑞
2022年09月27日

9月26日,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专题研究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工作,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厚植为民情怀,以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的帮扶让低收入家庭生活好起来,真正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区领导杜潘祚、于洋、金朝辉参加会议。

  自5月以来,瓯海区以承接市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精准画像和“2030”综合帮扶试点为抓手,创新打造“精准画像”数字化应用场景,助力低收入家庭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新格局。

  据介绍,“精准画像”场景归集“四类”低收入群体基础数据,按照兜底型、支出型、急难型、关爱型、发展型等“五型”分类,初步形成7大板块内容标签。与此同时,瓯海选取新桥、潘桥两个街道作为“2030”试点单位,确定第一批60户低收入家庭作为实施综合帮扶对象。目前,瓯海区全面梳理整合18家单位8大类帮扶救助政策、9家社会组织84项帮扶项目,深入探索“政府主导、慈善助力、社会参与”的帮扶新模式。并融合“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和镇街社工站、未成年人保护站等场所,形成“3+N”的多元联动服务新格局。

  会上,曾瑞华听取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2030”帮扶、低收入家庭就业帮扶和住房保障等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前阶段推进成效,并查摆问题不足,研究部署下步重点举措。曾瑞华指出,低收入家庭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帮扶保障人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以民为本,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抓好“提低”帮扶工作,用心用情为低收入家庭办实事办好事。

曾瑞华指出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帮扶对象、帮扶内容不精准和政策资源不集成不综合等问题改革破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群众实实在在受益。具体工作上,要强化“V字型”架构梳理,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打通各系统数据壁垒,构建涵盖低收入家庭基本情况、致困致贫原因、困难需求等具体信息的动态“数据库”。要坚持用户思维、需求导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在平台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特点,提高帮扶资源与困难需求匹配精准度,真正实现既帮到点上又扶到心里。要强化体制机制保障,组建工作专班,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帮扶措施、资源,强化政策集成、多跨协同,把政策落得更实、举措谋得更准,切实解决好低收入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